第A12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斗终端市场将逾20倍增长

 据发改委权威人士介绍,发改委正和财政部组织实施2014-2016年北斗导航产业重大应用示范发展专项。实施目标为逐步建立以应用为导向、用户为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北斗导航产业发展模式,到2016年北斗应用终端总量超过3000万台套,实现从百万量级到千万量级的突破,重要领域智能化应用水平显著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其中,2014年重大应用示范发展专项已于今年6月份启动。

 制定重大应用示范专项的目的是,引导和鼓励中央、地方和企业形成政策与资源合力,以行业和地区应用政策为依托,将北斗系统融入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重点地区,成为行业和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同时,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按照市场化发展规律,着力推动北斗系统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专项将重点支持位置服务基础平台、行业示范应用和城市综合应用示范。其中,支持北斗室内外位置服务基础平台建设,形成覆盖多个城市的北斗导航地面系统服务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进北斗导航在北斗授时、消费电子、建筑安全检测、海洋开发利用等8个行业示范应用;推进北斗导航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支持有关省市结合本地发展需要,开展在智能公共交通、地下管网安全、物流配送等8个领域的城市综合应用示范。

 下一步,发改委将与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任务的落实。推进国家层面有利于完善北斗导航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有关部门从创新发展、应用推广、市场监管、位置安全、国际化等方面加快制定产业政策;推动国内规模化应用,聚焦重点行业深度应用、区域行业的综合应用、大众市场的规模化应用,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制定国际化应用发展战略,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合作建设地基增强系统,开展应用示范。

 业内人士分析,2013年北斗终端社会持有量超过130万台,按照2016年北斗应用总量超过3000万台套的目标,到2016年北斗终端将实现逾20倍的增长。北斗导航产业化加速,预计2014年军用和民用市场规模同比2013年都将有数倍的高速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