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央企提升固链补链强链塑链能力

  (上接A01版)去年年底,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指出,2022年国资委将深入实施现代产业链“链长”行动计划。即在加快第一批“链长”企业计划落地的同时,启动第二批重点产业链“链长”企业遴选。同时,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培育一批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部分央企在全球技术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处于关键重要环节。但整体看,我国国有企业的产业链控制力与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只有进一步推动央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加快关键技术突破步伐,以技术优势构建起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竞争优势,增强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力与控制力,才能更好促进和保障我国产业安全。而“链长制”则有助于激励“链长”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发展质量,持续做优做强做大;同时,有助于促进“链长”企业自觉带动全产业链融通发展,在整体上增强产业链活力,进而为经济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专家表示,国有企业要立足链长企业规模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建议国企民企通过双向混改等多种方式加强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