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转债市场火热 专家提示高估值风险
● 本报记者 连润

  ● 本报记者 连润

  

  5月19日,永吉转债停牌核查。此前,永吉转债在上市首日创下最大涨幅纪录,引发上交所关注。除永吉转债外,本周多只可转债盘中大涨触发临停。专家提醒,当前可转债市场整体估值仍处历史高位,投资者应注意风险,理性投资。

  多只转债大涨盘中临停

  5月17日,永吉转债上市当天涨276.16%、报376.16元,这一涨幅创下可转债新券上市首日最大涨幅。

  5月18日,永吉转债再次大幅走高,盘中一度升至436元,收报390.96元。17日、18日两日合计涨幅超过3倍。永吉转债暴涨引发上交所关注。18日上午,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个别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拉抬永吉转债价格,上交所暂停相关账户交易。

  5月19日,永吉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价格波动较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经公司申请,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自2022年5月1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永吉转债是近日可转债个券“涨停潮”中较为突出的例子。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本周以来,可转债市场个券共触发临停约18次。其中,有新上市可转债如永东转2、药石转债分别在上市首日开盘涨30%触发临停,也有多只次新转债如聚合转债、阿拉转债多次触发临停。

  转债特性带来火爆行情

  可转债行情为何如此火爆?业内人士分析,可转债既有股性,也有债性,即使在正股价格下跌的情况下,转债价格的下跌幅度由于有纯债债底作为支撑,下跌空间较为有限,展现出“退可守”的特征,让不少投资机构视其为剧烈市场波动中避险的一种选择。

  “在前期权益市场大跌阶段,转债呈现出不错的抗跌性。”兴业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左大勇表示,在流动性环境宽松情况下,固收“缺资产”问题仍然存在,“固收+”带动的转债需求仍处于高位。 

  “正股价格下跌过程中可转债溢价率被动抬升,且部分优质转债虽然有所调整但资金并没有大幅减持。同时,市场资金较充裕,优质资产也有一定稀缺性。”海通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姜珮珊表示。

  此外,本轮可转债“涨停潮”中的个券,更多是规模较小的可转债,表明此轮可转债的火热行情存在游资炒作的可能,通过拉升价格实现暴涨吸引跟风盘获利。例如,永吉转债发行规模为1.46亿元,聚合转债、阿拉转债等债券规模也在2亿元-4亿元之间。

  整体估值处于历史高位

  业内人士提示,在没有正股价格支撑的情形下,部分可转债大幅上涨存在较高风险。 

  广发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刘郁提示,转债市场整体估值中枢依然处于历史高位。 

  左大勇认为,随着转债标的增加和机构扩张,转债定位的结构性问题愈发突出。高评级、大规模转债估值抬升幅度相对较小;大规模次新券的上市定位、估值偏低。另外,4月底转债反弹中不少优质成长转债品种反弹过快,透支了后续弹性。 

  对于后续可转债投资,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建议,周期品种在稳增长主线下的交易性机会仍存在,预计会持续至信用条件改善之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