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持续发力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

  (上接A01版)“长期来看,中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发展韧性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长湧说,一方面,我国是唯一具有完整联合国认证工业门类的国家,国内产业配套体系完整,外贸产业基础雄厚;另一方面,两年多来的抗疫实践中,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供应链表现出很强的稳定性;此外,我国物流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世界领先,中央不断出台政策为产业链补短板强弱项。

  打好“组合拳” 稳定基本盘

  外贸外资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是稳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当前外贸外资面临新的挑战,国际经济复苏脆弱乏力,通胀加剧,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原材料价格高企,企业经营压力上升,需要政策持续发力,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

  稳外贸方面,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日前表示,商务部将在保畅通、抓订单、强支持、促创新、增动力等方面着力,包括“一企一策”解决重点外贸企业实际困难,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投放,加快壮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等举措。

  专家认为,对外贸企业而言,当务之急是把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变现”为企业创新求变的生产力,推动转型升级加速跑。一方面,不断创新出口产品、大力发展核心技术,锻造制造产业硬核实力;另一方面,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全力做大外贸新业态增量。

  稳外资方面,盛秋平表示,商务部将针对企业在物流运输、原料供应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在畅通交通运输通道、优化防疫通行管控、组织应急物资中转、保障重点物资供应等方面推出针对性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此外,着力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和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一企一策”逐案推动解决。

  专家认为,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应打好“组合拳”。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表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各项应急措施和保障预案,坚持不懈降低企业成本,把疫情对中外企业运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提升企业的投资信心和预期。扎实推进长期开放举措,靠前发力,进一步优化我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扎根中国打下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