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面支撑强韧性
人民币汇率创逾三年新高

  (上接A01版)“最近人民币汇率走势强劲,也与年底前出现的结汇通道拥挤效应等因素有关。”银河期货有限公司研究员万一菁表示,年终岁末,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态势,易引发结汇通道拥挤效应。结汇通道拥挤又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走高。

  对于此次降准,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事实上,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降准凸显货币政策自主性,不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明显贬值压力,反而有助于适度缓解短期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的压力。

  双向波动成常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人民币汇率升值行情可能未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双向波动的趋势发生了改变,影响人民币汇率运行特别是可能带来下行压力的因素依旧不少。

  当前是传统的海外消费旺季,海外疫情反复持续施压供给端和供应链。旺盛的海外需求对我国产品供给的依赖,将支持我国出口保持较高增速。从这一角度看,人民币汇率可能将保持偏强运行特征,短期内甚至可能进一步升值。

  不过,分析人士提示,不能就短期走势作线性外推,简单地认为人民币汇率会持续单边升值或贬值。事实上,近年来实际市场表现已反复证明,双向波动是人民币汇率运行的大趋势。

  “人民币汇率仍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相对稳定,保持双向浮动基本格局。明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区间可能比今年宽。”万一菁说。

  近期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调整,影响汇率的因素较多,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