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年物价料呈温和上涨态势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明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可能呈逐季抬升走势;伴随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及高基数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将回落。从总体看,明年物价水平将温和上涨,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CPI涨幅料有所扩大

  业内人士认为,受猪周期、价格传导等多重因素影响,明年CPI涨幅将有所扩大。

  工业品价格对居民消费价格的传导、猪肉价格筑底回升及私人消费进一步恢复将带动明年CPI涨幅上行。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前期涨价因素抬高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水平,使中下游和最终消费端未来一段时间仍将面临上游成本传导的压力,加之部分领域关键零部件供应短缺和猪肉价格可能触底回暖,预计明年CPI涨幅将有所扩大。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新一轮猪周期或在明年下半年开启。在大宗商品经历了今年的上涨周期后,明年PPI涨幅大概率回落,预计价格传导整体可控,CPI增速或逐季抬升。

  原料涨价向下游传导在耐用品上已有体现,可能进一步向日用品等扩散,增加相关商品涨价弹性。在需求走弱、成本上涨背景下,部分行业供给收缩,尤其是服务业,一旦终端需求修复,涨价压力可能会释放。“从整体看,明年上半年物价压力相对可控。”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说。

  尽管CPI涨幅会有所扩大,但CPI整体仍将处于温和区间。李雪松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不确定性犹存,居民消费恢复不充分、不稳固的情况下,明年CPI涨幅将处于温和区间,出现明显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PPI涨幅将明显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在高基数和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影响下,明年PPI涨幅将收窄。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带动PPI同比涨幅多次刷新前高。“在高基数影响下,明年二季度多数大宗商品价格或出现同比负增长,带动全球主要国家PPI大幅回落,但回落幅度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国际处处长赵公正在日前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

  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拉动PPI涨幅收窄趋势正在显现。李雪松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过去几个季度较为普遍的大幅上涨后,一些门类的大宗商品涨势趋缓,特别是在我国多项保供稳价政策作用下,煤炭等部分门类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已从高位回落。这些因素将带动明年PPI涨幅收窄。

  从中长期看,国内定价的大宗商品供应产能将不再构成限制因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尤其是螺纹钢等品种,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对这些原材料的需求难以构成强劲的价格支撑,价格将从高位回落。对海外定价的大宗商品,如原油等,预计其上行周期持续到明年年初,随后将逐季走低。

  货币政策调控空间较大

  CPI涨幅抬升,PPI涨幅回落,明年物价走势可能发生变化。对此,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明年物价上行压力加大,“控通胀”将成为明年货币政策考虑的重要变量。

  温彬表示,考虑到明年物价水平整体可控,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物价又处于上升通道,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将在稳的基调下以结构性宽松支持为主。”温彬说,结构性货币政策应继续发力,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用结构性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

  “从总体看,明年货币政策调整有较大空间。”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预计,明年可能还会有一到两次降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