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注”和“简单”是取胜之匙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从2004年发展至今,目前仅注册在案的私募基金公司就超过2万家。在这个充满奇迹的战场上,明星并不少见,但很多都只是流星一瞬,曾晓洁则带领源乐晟穿越了十三年间市场的风风雨雨。

  在曾晓洁看来,“专注”和“简单”是源乐晟能持续取得优异业绩和市场认可的取胜之匙。“第一,是我们更加专注,遇到市场不好或者公司发展出现挫折时,我们没有尝试走任何捷径,还是专注于做股票多头的深入研究。”曾晓洁介绍,2018年是源乐晟过去几年中挑战最大的一年,但他内心的压力没有像早期净值波动时那么大,主要是因为从2016年开始,源乐晟花了很大精力去做研究团队体系的建设,越是在市场不好或业绩有压力的时候,越是专注投入基本面研究,提升投研团队自身的磨合水平,这样帮助其在后面成功地把握了很多投资机遇。

  “第二,从管理上来看,源乐晟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公司,无论是组织架构、内部治理还是公司文化,我们的原则就是保持简洁高效和对成果的正向激励。我们需要保证每一个成员对公司的贡献可以获得相匹配的成就感,以及远超业内平均水平的回报和激励。”曾晓洁表示。

  在经历了2019年、2020两年大牛市后,私募行业迅速发展,不少私募机构凭借着优异的业绩大举吸金扩充规模。而作为这两年业绩最突出的百亿级私募之一,源乐晟却在这个时候选择“减速”。

  “我们短期没有快速扩大管理规模的计划,这两年最重要的事不是把规模做到多少,而是要把我们的投研能力、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曾晓洁坦言,他日常百分之九十的精力都放在投资相关的研究和调研上,在管理方面,他更注重维持一个小而精的团队。尽管公司目前投研团队只有十几个人,但要么是招募来的行业精英,要么就是内部从头培养的新人,每个研究员都可以以一当三,投研高度一体化,所以投研效率非常高。

  曾晓洁表示,“资管行业的发展空间是很广阔的,这是我们长期的事业。源乐晟能做到今天,已经超越我们十几年前创业时的预期,来之不易,我们格外珍惜这个品牌。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像我们过去十几年以来做的那样,每一步都稳扎稳打,保持业绩的长期可持续性。”

  谈及其个人的管理规模,曾晓洁表示管理规模天花板和两个因素相关,一是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或者说认知的边界,能力的边界决定了管理规模的边界;二是市场赋予的机遇,现在中国股市有很多市值体量很大的公司,例如茅台或宁德时代等,这样大市值的优秀公司可以容纳更多的资金规模,管理规模也可以水涨船高。相比于管理总规模的提升,曾晓洁更看重选择投资观念契合的长期资金,保持规模的相对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