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高景气产业方向

  在保险资管工作的时候,曾晓洁就形成了先从中观产业角度思考问题,再去研究产业链中上市公司的投资方法。过去十几年的投资生涯中,他一直坚持从中观行业比较的层面出发,先形成自上而下的对于产业层面的理解,找到处于景气周期的产业,再选择产业结构中增速最快或市场格局更好的赛道进行投资。

  曾晓洁举例称,“我们研究一家公司的时候,一般会覆盖整个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例如光伏,我们的研究会覆盖从硅料、硅片到电池、组件以及辅材和新技术变革等环节。针对每一个产业环节,我们分析供需变化,比如硅料价格过去两个季度的大幅度上涨,但是硅片价格涨幅远低于硅料价格,我们认为硅片环节的竞争格局在迅速恶化,起因是去年下半年硅片的高毛利率吸引了大量的产业资本进入,相关公司毛利率在下降,而电池环节利润率更低,所以最后我们选择了壁垒相对稳定的辅材公司和一体化生产的组件公司。事后来看,市场的表现印证了我们的判断,所以即便是从整个光伏赛道来看,我们也深入研究了上中下游的各个环节,并且挖掘出了格局最好的组件赛道,最后通过财务分析选出了个股进行投资。”

  在曾晓洁看来,单纯的宏观数据本身对股票投资指导意义不大,需要研究的是宏观数据变化背后的中观产业逻辑,这对股票投资的意义十分重大。而仅仅自下而上只研究个股本身,脱离宏观中观也是不够的,比如今年如果不去研究中国的互联网政策,不研究互联网格局,只持有互联网的股票不动,就会有很大压力。

  要基于产业做出判断,就离不开对产业深度的研究。曾晓洁认为,一方面,需要有足够多的研究员去覆盖各个行业和子行业,以及足够多的数据和资源等外部研究支持,否则没有对行业的了解和跟踪,就没有判断景气度的依据;另一方面,要求基金经理自己对这些行业相对比较熟悉,给到行业的数据时要能够依此进行判断。随着A股上市的子行业和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很难覆盖完全,但至少在某个阶段,基金经理要能对当前最好的一些方向有所覆盖并做出判断。

  曾晓洁透露,在外部研究方面,除了合作的卖方机构提供服务之外,还要找到各行各业内部的专家,持续进行沟通交流。为此,源乐晟每年要花费上百万元的专家咨询费。

  曾晓洁坦言,“投资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情,中国资本市场的进步和产业进步的增速非常快,行业里的聪明人越来越多,技术手段也越来越发达。比如量化在交易执行上速度和效率非常高,如果我们和量化拼交易是绝对拼不过的,但我们可以‘以慢胜快’,通过研究产业趋势,分享产业增长带来的巨大红利。这对我们的研究能力有很大的挑战,也一直在倒逼我们走出舒适圈,适应行业的快速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