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地产周期到双碳周期

  过去十多年,中国经济增长非常迅速,主要受城镇化、制造业大规模兴起、人力资本红利等重要因素推动。在2017年以前,中国经济围绕地产呈现每3-4年一个周期,经济波动几乎都能被地产销售的波动解释。

  但在2017年以后,地产周期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拐点。在政策坚定推进长期去地产化的同时,又新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曾晓洁认为,“双碳”政策在过去的一年内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将持续产生深远长久的影响。

  从产业角度来讲,不管是建筑、房地产,工业生产企业,还是大众消费,各个产业的环节都在提“双碳”,“双碳”周期是影响整个中国社会,甚至全世界发达国家经济的一个大趋势。曾晓洁举例称,“例如食品饮料看起来和‘双碳’关系不大,但是塑料饮料瓶子也是和碳排放挂钩的,所以未来生产端成本一定会上升,进而影响到食品饮料的价格。这种影响辐射到了整个经济体的方方面面,所以关于‘双碳’的投资主题是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必答题。”

  曾晓洁表示,从长周期来看,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三个产业主要是中国的房地产及地产产业链、汽车产业链和包括石油、煤电、天然气等在内的能源产业,现在这三大产业都在发生巨变,同时这个过程对中国经济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一般的制造业要适应这个过程中能源成本的上升,实现自身的产业升级,这对很多制造业企业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机会。

  从风险角度而言,一方面,传统制造业过去一段时间依靠廉价的能耗和环境成本实现了发展,但未来“双碳”政策会导致生产成本提升,这些企业能否向下游传递涨价,能否实现转型升级将决定这些制造业企业的存亡。

  新能源行业的渗透率仍然处在迅速上升的阶段,当前因为需求增长很快所以不用太担心全面内卷化的问题,但是阶段性的某个环节一定会出现内卷化的压力,即行业还在增长但是格局在变差,企业利润率开始下降。这需要我们去跟踪研究,在调研中反复验证。

  展望明年,曾晓洁认为有几个确定的机会:第一,有些行业今年因为成本上升、缺芯片以及海运费大幅度增长带来的压力导致利润率较低或利润增长比较慢,那么随着大宗原材料价格下降、缺芯缓解以及海运费的下降,这类公司明年的利润增长会明显加速。第二,制造业的崛起。中国是传统制造业大国,但是过去20年建立的传统制造业红利已经见顶。新时期,中国的新制造业正在全面崛起,例如电动化和智能化带来的汽车产业链崛起;为了解决全球能源问题,需要改造电网、发展风电光伏、大规模发展储能;在半导体、精密设备、机床、新材料等环节加速发展,这些公司的收入增长非常迅速。第三,港股可能会有机会。今年港股跌幅非常大,一些成长性还不错的产业和个股或许存在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