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专 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段涛:深度成长股爱好者 偏爱不断进化的公司

  与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的其它四位基金经理交流一圈,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他们对段涛近乎一致的评价——“黑马股挖掘机”。

  但段涛更愿意称自己为“深度成长股爱好者”。他是费雪的铁粉,费雪曾经说过,“我不喜欢把时间浪费到赚许多次小钱上面,我需要的是巨大的回报,为此我愿意等待。”这也是段涛的投资理想,找到能真正成长为伟大企业的公司,并从一开始就抓住它。

  今年5月,段涛被提拔为基金经理,管理广发利鑫混合。在组合的十大重仓股当中,既有消费、医药行业的白马股、龙头股,也有不少“黑马股”出没。

  数据指标寻找真正的成长股

  段涛是团队中较为年轻的基金经理,他在2015年入行担任医药行业研究员,两年后进入广发基金,先后担任医药行业研究员、消费研究组组长,当时就给基金经理推荐了不少具有“黑马”潜质的医药成长股。

  “我是一个深度的选股型选手,偏好选择真正的成长股,喜欢不断进化、能持续长大的公司。”段涛说,真正成长为大市值公司的企业都有一定规律:比如赛道好、竞争力强、管理层优秀,但最核心的一条是这些公司在不断进化,不断打破过去固有的想法、组织架构和模式,提前进行战略布局和储备,最终通过很强的执行力兑现业绩。

  与时下多数聚焦白马股的基金经理不同,段涛的组合中既有白马、也有黑马。“不管黑猫、白猫,能够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段涛介绍,对于白马成长股,他的选股标准就是寻找成长性赛道当中的“最龙头”的龙头,在合理的估值区间买入,赚长期业绩增长的钱。

  同时,他也喜欢挖掘基本面改善、市场关注度不高的黑马成长股,比如说,今年1月,段涛推荐了今年医药行业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这只股票在今年前三季的涨幅达8倍。

  如何选择黑马成长股?段涛指出,在半年到一年的短周期内,市场有时是无效的,他会在半年到一年期间表现比较差的股票中去寻找长期成长空间比较大的公司。

  在选股时,段涛有两个重要的考量指标。一是研究公司的历史财务数据,检验公司过去3至5年的ROE数据是否符合成长股的特征,再通过自己的一套数据分析模版,精选出财务数据符合标准的公司。二是通过对公司的框架研究,分析公司未来能否维持当前的ROE。

  “选择这一类能长期维持稳定ROE的公司,股价向下是有底的,买入这一类公司大概率不会输。”段涛说。

  牛股的三大特征

  对于一位深度成长股爱好者来说,研究牛股是段涛的兴趣所在。在他看来,牛股一般有三大特征。

  牛股能真正创造价值,不管是做产品,还是做服务,只有最终能为客户增值的企业才能获得超额收益。第二,牛股多出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管理层持股比例高,有较强的资本配置能力和组织进化能力,很多一路从小长成大公司的企业,都具有“熵减”的特征,能够不断进化,突破天花板。第三,要找到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的企业。

  段涛指出,目前看来,能长出伟大公司的行业趋势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国产替代,除了半导体等硬科技领域之外,随着新一代年轻人成长起来,他们对民族品牌、自主品牌的自信更强,也会驱动相关行业国产替代的进程。

  二是消费升级,日本、美国在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之后都出现消费升级,中国的人口市场红利远比这两个国家大,也会跑出细分赛道的消费大牛股。而消费升级的赛道包括产品提价、下沉市场、品牌化以及新兴人群带动的新消费。

  三是降维打击,中国有很多传统行业,其中一些龙头企业也开始引进新型人才、输入管理能力、信息化能力和系统能力,这些行业集中度很低,一旦出现鹤立鸡群的公司,就会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这三个趋势不拘泥于某个细分行业,是中国发展到这个阶段,在社会内生过程中会出现的共通性规律,也是牛股要满足的要素。”段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