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专 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兴武:将研究转化为业绩 用全市场思维投资医药股

  吴兴武是一位典型而又非典型的医药基金经理。

  说他典型,是因为他有着专业的医药学历背景,本科学化学,硕士学生物,在创新药领域有着专业的见解和丰富的研究资源;而要说非典型,则是因为他同时也是一位管理全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除了广发医疗保健之外,他还管理了广发轮动配置,更加开阔的眼界让他往往能够跳出行业局限,用全市场的思维去做投资,获得超额收益。

  银河及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吴兴武自2018年10月16日管理广发医疗保健A以来,累计回报205.24%,超越业绩比较基准达到152.43%。近两年,该基金以172.23%的累计回报在18只医药医疗健康行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首位。

  如何将研究转化为业绩?   

  医药行业基金是基金投资领域中的专业赛道,近年来创新药领域的崛起,对基金经理的专业性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创新药需要对体类靶点进行识别,如果没学过生物可能都不知道靶点是什么意思。”吴兴武说,化学和生物专业的背景一方面有助于他对创新药的理解,另一方面,也让他能够更直接、明确地找到相关的研究资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理解行业以及医药公司。

  在投资上,吴兴武会首选大概率比较好的赛道,再从中挖掘出好公司,他认为,好公司最关键的指标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够不够深。“我会选择护城河深、赛道长的公司,从认知层面或理念层面,我觉得持续性比成长性更加重要。”吴兴武指出。

  吴兴武也是一位管理全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与一般行业基金经理更偏爱于高成长公司不同,丰富的市场投资经历让他更看重企业增长的本质,他对企业增速不快的容忍度比较高,这种底气也是源于吴兴武在投资的底仓框架上更加完善。

  一旦找到符合标准的好公司,吴兴武愿意进行长期而持续的跟踪研究,坚定持有。“长期投资带来的超额收益远比交易要强,我不愿意在交易上出现太多的损耗,耐心和等待带来的惊喜和收获往往更加丰厚。”

  从广发医疗保健的基金季报来看,吴兴武的持股周期较长,股票换手率较低。在其管理的7个季度中,前十大重仓股均以创新能力强的细分行业龙头为主,有5只股票持有长达7个季度,另有4只股票被持有4至6个季度。

  用概率和赔率的思维做配置

  吴兴武喜欢下棋,下棋考验的是全局观,在构建组合的时候,他同样也是一个有着全局思维的基金经理。

  在组合配置时,他会做很多层面的考量,包括股票的长期基本面、阶段性估值、市场对它的认知程度以及这只股票在组合里应该占多大权重比较合适。“股票是概率和赔率的体现,我会根据股票的概率和赔率来分配其在组合中的占比。”吴兴武说。

  具体赔率和概率如何确定?吴兴武指出,首先是股票的长期价值或长期看好的程度,这是决定仓位的最重要因素,长期价值越突出,它在基础盘中所占比例就越高。其次是估值,随着估值的上升,会逐步降低持仓比例,但不会一次性全部卖掉,清仓的前提一定是对股票的长期判断发生了改变。

  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吴兴武指出,核心的一点是要规避政策风险,尽量选取受政策影响较小的细分领域,在这些领域里面选取优质企业重点研究。具体而言,他长期看好医药领域的三个赛道:一是创新药及相关产业链,二是医疗服务机构,三是高端医疗器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