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专 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苗宇:从“追风少年”到长期主义的坚实拥趸

  投资是科学还是艺术?

  在数学博士出身的苗宇看来,投资当中科学的成分更多,不能把艺术成分过分夸大。投资中的科学就是基金经理的研究方法,经过长期数学思维训练的苗宇,更擅长通过严谨的逻辑推理,动态评估企业的长期价值。

  从2015年2月独立管理基金以来,苗宇经历过牛市的疯狂和熊市的落寞,在市场的起起落落中,不断领悟价值投资的真谛。经过五年多的投资实践,他从一名曾经的“追风少年”沉淀为价值股的长期拥趸,形成了一套“长期主义、估值保护、适度多元”的投资风格。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苗宇管理的广发竞争优势5年多来录得174.89%的回报率,任职年化回报为19.70%。另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9月30日,广发竞争优势近5年累计回报为161.11%,在88只同类基金(基准股票比例为30%-60%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排名第5,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和五年期五星评级。

  投资的“十二字格言”

  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的惊涛骇浪中,苗宇进入广发基金,成为了一名周期研究员。2010年,随着周期股的黄金时代落下帷幕,苗宇投身于成长股的研究,如消费、医药、TMT等。

  2015年2月,苗宇开始独立管理基金。顺应“互联网+”主题投资的热潮,他采用产业趋势投资方法,成为那波移动互联网浪潮中的“追风少年”,他管理的广发竞争优势也在当年上涨70.61%。

  2015年下半年,市场大幅回调让苗宇开始重新思考投资的本质。“产业趋势投资的方法会让组合波动很大,我还是希望能把投资这个事业做得更加长久。”苗宇说,投资本质上是寻找Alpha,他希望投资组合的标的是竞争力不断提升、能够长期跟踪和研究的公司。

  2016年下半年,通过对投资框架的调整,苗宇专注于在稳定成长类行业中寻找好公司,并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十二字”投资风格:长期主义、估值保护、适度多元。

  长期主义,就是在投资中将眼光放的长远一些,不在意短期业绩的变化,伴随企业成长,赚企业成长的钱。估值保护,就是估值要合适,不买估值太高的东西,除非其核心竞争力特别突出。适度多元,即组合的收益来源相对多元化,适度对组合做一些分散,“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聚焦医药和消费

  苗宇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看不同的书,最近高瓴资本张磊在《价值》一书中提到的“长期主义”让他别有感触。

  “所有的人都在说投赛道,但其实我们买的不是赛道,而是企业,即便是同一赛道,企业也是千差万别的。”苗宇说,我们需要动态跟踪企业的价值,看企业的长期竞争力是否在加强。

  从苗宇的持仓情况可以发现,消费和医药是他聚焦的两大方向,他提出了三点长期看好的核心逻辑。第一,这两个行业已经被证明是长期比较好的赛道,国内外都出现过很多优秀的公司。其二,这些企业财务表现良好,能带来长期稳定的复合回报。第三,从更长期的角度来说,中国的消费、医药都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我的组合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企业的竞争结构足够好、EPS不断提升,我才会买成重仓。”苗宇说,他选股会尤为关注供给结构、核心竞争力,好的竞争格局非常重要,决定了利润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