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疏通“最后一公里” 普惠金融探路新模式
□本报记者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如何疏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居住地附近缺乏银行网点的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便利,一直是普惠金融的难点之一。对诸多金融机构来说,这“一公里”往往成为了银行和储户之间的“拦路虎”。

 “有些银行网点距离太远,取钱难、费时间还成本高。”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福建省调研时,有许多村镇居民都对记者这样说道。事实上,为改善农村地区落后金融服务环境,近年来金融机构不断布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偏远地区居民解决金融服务难题,让他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享受现代化金融服务。

 “小”而必须的便民支付点

 小额便民支付点是普惠金融服务在金融设施上的建设之一,许多居住地交通不便利,以及年龄稍大不会使用数字支付工具的居民更是对其有所“依赖”。更为关键的是,它可以依托当地的超市等平台,为当地居民提供最便利的基础金融服务。

 在福建省宁德市环三都澳区域的一家渔排上的超市内,记者看到一台固定电话模样的机器,超市店主宁小燕就是使用这个机器操作银行卡几分钟内完成了居民的取款需求,而这样的操作每天都会在这家小店内上演“十几次”。

 宁小燕对记者说道,“在我这里设置的便民支付点可以24小时提供2000元以内的基础金融服务,还可以登记贷款信息,方便信用社今后为他们提供贷款服务。不仅如此,做存取款业务时还能顺便买一些食物或给渔船加油等。”

 对生活在三都澳区域附近的渔民来说,海上支付便民点作为一个设在渔排上的移动支付点,解决了当地渔民每月社保卡零钱存取问题,原来需要坐快艇到镇上宁德农商银行网点支取,来回船费至少需要30元,在便民点存取既无支取手续费,又可随时办理,极大地便利了当地渔民及外来打工者。

 同时,更让便利店店主宁小燕高兴的是,在她超市内的便民支付点办理取款、转账和领取养老金等业务,银行还会给她返一些手续费,来当作开设便民支付点的酬劳。

 “一卡多用”满足金融需求

 在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屏峰村,还有一种小额便民支付点的“升级版”——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它的设立也同样打通了惠民金融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而且能办理的业务除了基础金融服务外,还包括代理社保缴纳、国债销售、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稳健型理财产品销售、协助保险代理业务等更多业务种类。

 在下屏峰村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村民杨上春拿着自己的社保卡正在村里的金融综合服务站办理存款业务,她告诉记者,“生活缴费和贷款登记的业务都能在这个服务点办理,并且这张社保卡也是农信社的银行卡,不用重新办卡。”

 这些普惠金融服务点的设立不仅为当地居民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路费。“以前进城办理业务需要花10块钱的路费和大半天的时间,现在时间省下来可以多干点儿活了。这里的营业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也符合我们的生活习惯。”杨上春说道。

 对金融机构来说,这些服务点或便民点的设置同样考验他们的判断力和服务能力。在寿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王章清看来,从选址上来看,首先,这个点本身要有一定的业务量,无论是自身业务量还是该商户业务量。其次,该点所在的商户要有一定经验。再次,它是要离所在地区银行网点较远的,如果离所在乡镇只有几分钟路程,就失去了设置的意义。(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