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套措施需完善

 首期拟参与试点的机构数目和投资规模预计对市场的作用有限。不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不少人士均表示看好私募参与做市的前景。

 今年以来做市指数持续低迷,大部分券商新三板做市业务处于浮亏状态。不过,目前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平均估值约为20倍左右,相比于创业板平均估值80倍,创新层优质企业处于价值洼地。

 一位私募机构投资人士认为,私募机构目前仍以股权投资为主,预计两类企业容易受到关注。一类是拟IPO的做市企业,还有一类是业绩表现突出,行业发展潜力大的公司。

 李安平则认为,目前满足创业板上市条件的新三板公司大约600家,截至今年11月10日,有256家挂牌公司接受上市辅导。今年以来公告接受上市辅导的挂牌公司数目远超去年同期。受目前做市制度限制,6月以来,创新层的整体估值一直在基础层公司之下。不少业绩较好且做市家数较多的创新层企业估值反而低于基础层的同业公司,存在着估值套利空间。这也是投资机构进场的好时机。

 王剑辉则表示,若试点成功并引入更多私募,预计将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截至今年10月底,在基金业协会注册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有17271家,实际认缴资金规模达到7.26万亿元,已经可以匹敌公募基金。仅依照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管理资产20亿元以上等静态“含金量”标准,当前有611家私募机构达标。其中,管理资金20亿-50亿元的机构和50亿-100亿元的机构分别占比四分之三和四分之一。私募做市可以增加股权投资的有效退出通道,成为挂牌公司战略或财务投资方,同时在并购重组业务中获得更多业务份额。

 此外,王剑辉认为,预计后期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增幅有所回落。参照做市券商的扩容经验,预计明后两年内,私募做市商的数量将接近甚至超过做市券商。做市企业的家数有望增至2700-3000家,占比由目前的17%提升至20%左右。

 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为绎表示,由于私募股权机构具有对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进行估值定价的优势,私募机构开展做市业务有利于推动做市企业交易价格的公允,有利于下一步引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投资。

 朱为绎认为,私募机构开展做市业务,前期或在创新层企业中实施,这有助于改善创新层企业的流动性,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企业留在创新层。据统计,公告IPO辅导大部分是创新层企业。

 此外,私募机构大部分是民营机构,不少机构还有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做市获利的动力较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引入私募机构参与做市,目前诸多细节尚未完善,还需要出台更多措施进行配合,包括严格规范私募做市和自营之间的监管、私募做市的监管主体以及挂牌私募机构做市商能否为自己做市等都需要明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