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市场反哺供给侧改革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成功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从经济总量来看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但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环境持续恶化,以及国内劳动力供应和环境容量等约束的加强,中国经济发展步入了“新常态”,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突出问题开始显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确立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促进经济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的方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业内专家表示,供给侧改革给相关商品价格带来一定波动,反过来,期货市场具有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基础功能,也能够反作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落实。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胜德表示,近几年期货市场平稳发展、交易规模连续增长、产品增加等都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定的服务能力。从目前来看,上期所的14个品种中大部分交易比较稳定、持续发展,有些品种和国际市场的关联度非常高,这些品种的发展对实体企业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好作用。

 赵胜德指出,上期所主要从五方面助力供给侧改革。第一,产品创新方面,丰富期货产品种类、提高期货市场的厚度和弹性。据悉,上期所现有14个品种,近期还致力于研究新的品种,例如全面深化原油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准备20号标胶等。第二,不断完善交易制度。交易制度方面,例如夜盘、连续交易等制度,有助于促进我国期货市场不断和国际市场接轨。第三,交割方面也不断创新,通过在交割制度、交割品牌、交割库布局方面的创新,给实体企业创造便利,也更符合产业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第四,交易所既是市场组织者,也是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交易所做市场培育工作也非常重要。第五,在市场比较火爆的时候,交易所要更好履行市场一线监管职责,让市场更稳定。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也强调,为更好服务供给侧改革,交易所主要应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不断推进品种创新,研发实体企业和现货市场急需的新品种。二是不断推进工具创新,研发期权等新型衍生工具,开发综合性业务平台,满足实体企业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例如白糖期权、涵盖仓单融资、场外期权等。三是不断完善合约设计、优化制度规则,降低企业风险管理成本,更好服务转型升级,例如完善动力煤期货交割质量标准,推出玻璃交割厂库自报现货升贴水,研究新疆棉花中转库转为交割仓库等。四是加强市场监管,全面贯彻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理念,加强市场监测、交易监控、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理系统建设,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五是加大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力度,引导行业、产业及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保值避险、稳健发展;加强投资者教育,及时警示风险,引导投资者理性、合规交易。

 “对交易所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责任,也是发展的重要机遇。”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也表示,这一年来,深交所在支持结构性改革上做了很多的工作:第一,支持更多企业IPO,为经济结构调整增加新鲜血液;第二,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特别是在并购重组方面支持力度很大;第三,固定收益产品的发展上,通过固定收益产品的发展调整、优化企业的债务结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