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明伟:
期货“产学研”合作初见成效

 12月2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北京物资学院于深圳联合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协办的“2016年全国高校期货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行。来自全国高校、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围绕期货专业的“产学研”一体化道路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上,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会长王明伟表示,经过各方多年努力,国内期货市场的产学研合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国高校中绝大部分财经类院校和大部分综合性院校都开设了金融学专业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而且很多高校都将期货及衍生品作为主要特色方向,比如北京物资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在不同层次的学科建设及研究工作中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中期协也在产学研和期货后备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包括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利用考试和竞赛的方式选拔、储备优秀的后备人才;2016年首次举办期货名企联合校园招聘活动等。

 北京物资学院校长王文举表示,“全国高校期货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搭建了一个开放平台,使高校、期货公司、交易所和行业协会能直接进行有效的对接和深度合作,共同探讨“产学研”结合的期货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创新等重大问题。

 “期货行业虽有人才积累,但现有人才的知识结构远不能适应全新业务发展的需要。面对期货市场业务的不断创新和国际化发展,对期货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表现出不同以往的内涵:从事期货交易不仅需要扎实的经济理论功底,稳定的心理素质,专业的操作技术,还需良好的感悟能力和超前的市场意识。”王文举认为,应用型、复合型和国际化,应是今后期货专业人才的基本特质。(王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