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趋严

 据了解,央行自2011年以来陆续发放支付牌照270张。在2015年到2016年期间,浙江易士、广东益民和上海畅购因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涉嫌非法吸储等原因,相继被央行注销支付牌照。目前市场上还剩267张支付牌照。自2015年3月广物电子商务公司获得支付牌照后,至今央行再没有进行支付牌照的发放,各企业争相申请均暂未获通过。

 分析人士表示,从近年发布的相关行业政策看,预计央行未来将严格控制牌照数量,同时撤销违规机构牌照,淘汰能力不足的市场参与者。另外,许多“持牌”机构面临合并及业务范围调减的要求,未来支付牌照资源将越发稀缺。

 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整个支付行业将出现大量的并购整合情况。该人士指出,央行已明确非银行支付机构的主要监管思路是: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重点做好对现有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工作,防范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是底线。伴随着并购交易对于第三方支付市场的洗牌,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一方面,业务相似的支付机构或将通过并购、业务整合等途径提高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在一段时期内不再批设新机构的情况下,收购已有支付牌照的公司将成为获取支付牌照的主要途径。

 美团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本次收购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缺乏支付牌照,公司曾一度被有关人士举报,美团支付也因此下线。在支付行业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此次公司发起并购获得支付牌照,也是业务布局的需求。

 支付牌照是企业开展支付业务的许可证,不得转让、出租、出借。但是,支付牌照可通过并购持牌企业的方式获得。收购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相关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布局该业务的“通行证”。相应的,并购热潮掀起,牌照壳公司价格水涨船高。

 这种现象已经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以新力金融为例,公司9月8日晚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进一步说明和补充披露。预案披露,交易标的资产海科融通100%股权的净资产为5.24亿元,交易价格为23.78亿元,增值率近353.82%。问询函要求,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市盈率及可比市场交易案例,补充披露作价的合理性。

 根据业绩承诺,海科融通2016年-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95亿元、2.7亿元和3.35亿元。而财务数据显示,海科融通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7月的净利润分别为-5971.4万元、-1868.78万元、11329.95万元。问询函要求,结合业务合同、入网商户数量、日交易额银行流水等经营数据,补充披露2016年1-7月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报告期内标的资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情况、标的资产完成业绩承诺是否存在重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