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潮起

 近期,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在并购市场格外“吃香”,相关并购交易频发。在买方阵营中,除恒大集团、美的集团、美团点评等公司外,新力金融、宏磊股份等A股上市公司也参与其中。

 对于此次全资收购钱袋宝的交易,美团点评并未透露金额和具体细节。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钱袋宝是国内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致力于为小微商户提供完整的支付综合解决方案。钱袋宝支付牌照的许可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业务,是各大商业银行的重要合作伙伴。

 在此案例之前,8月底,有媒体报道称,美的集团收购深圳神州通付50%股权事项已经完成股权变更,交易价格为3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系统了解到,深圳市神州通付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等,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17年6月26日。佛山市顺德区美的家电实业有限公司是神州通付4月26日股权变更时的新增股东,投资数额为5000万元,持股比例为50%。佛山市顺德区美的家电实业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0亿元,股东包括上市公司美的集团,对其投资数额为3亿元。

 此前,海尔等家电企业已通过并购等手段涉足第三方支付领域。海尔于2014年3月收购快捷通支付公司,获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TCL集团也于2014年成立深圳市前海汇银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支付牌照。

 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几番“联姻”上市公司。在海科融通与永大集团交易告吹后,新力金融9月7日公告称,拟以23.78亿元收购海科融通100%股份,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介入第三方支付领域。

 根据重组预案,本次收购只限于海科融通,不包括其控股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其控股子公司众信金融、融通互动等将从海科融通剥离。估值也相应有所调整,和当初计划与永大集团重组时的29.69亿元估值相比,本次23.78亿元的估值约打了八折,且现金支付比例由10.3%提高到23.8%。

 海科融通于2011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拥有全国范围内经营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从业资质,具备非金融支付机构的职能,主营业务是传统POS收单和智能MPOS收单业务。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7月31日,海科融通拥有的存量商户约210.60万户,商户当月交易流水达544.63亿元。

 宏磊股份5月12日晚也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广东合利90%股权、深圳传奇51%股权及北京天尧100%股权。根据公告,广东合利及深圳传奇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北京天尧从事银行信用卡消费服务,是该领域最早的B2B2C模式的引导者之一。宏磊股份拟通过此次交易,布局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广阔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及信用卡消费服务领域,加速主营业务的转型。

 今年以来,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发起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并购交易,包括西藏旅游、天晟新材、海立美达等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