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因素助力 移动支付市场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蒋洁琼

 

 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智能设备普及、O2O支付渠道铺开,手机用户逐渐养成了使用移动设备完成交易的习惯,支付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手机用户渗透率快速提升。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纷纷涉足移动支付产业链。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根据易观智库的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了16.36万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04.2%。在移动支付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安全隐患也在攀升。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加快布局移动支付产业链领域。以天喻信息为例,公司围绕数据安全、在线教育、移动支付服务、移动终端安全服务、智慧零售O2O、纳税户综合服务等方向发展业务,主要收入来自电子支付智能卡销售。公司是国内最早布局移动支付终端安全领域的厂商之一,旗下子公司果核科技助力酷派推出了酷派首款支持微信指纹支付的高通平台手机。

 分析人士表示,天喻信息将继续与国内各大手机厂商合作,扩大安全产品的终端刷机量,有利于未来布局终端安全应用服务。公司未来有望依托TEE(可信执行环境)技术与移动终端安全产业链各方展开合作,卡位移动终端安全市场。

 新大陆也牵手拉卡金融,向电商数据、物流信息与信用数据分析不断延伸。近年来,公司还在二维码业务方面加速拓展,基本形成覆盖全国的业务范围。

 分析人士认为,新大陆在硬件端的深厚积淀,使其在支付行业的客户基础积累优势明确,公司数据端的稳定外延方向明确。在支付业务费率与支付制度改革的影响下,规范化经营的行业发展趋势明确。凭借在数据与供应链端不断的外延布局,公司有望全面提升自身支付生态建设。

 产业快速发展

 移动支付技术快速发展、智能设备普及、支付应用规模增长、O2O支付渠道铺开(商家入驻),以及商家使用补贴刺激用户使用等,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智能手机渗透率的提高,网上购物支付逐渐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生电子支付业务1052.34亿笔,金额2506.23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363.71亿笔,金额2018.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29%和46.67%;移动支付业务138.37亿笔,金额108.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86%和379.06%。对于消费者而言,“便捷、优惠”是其使用移动支付的主要原因。

 移动支付技术、支付安全技术快速发展。据业内人士介绍,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支付提供更安全、快捷的线下移动支付体验,有望颠覆银行卡消费形式,NFC支付规模有望达到数十万亿元;TEE环境可向移动应用服务商提供安全保护,多种移动设备、相关研究各类应用服务形成的生态系统具有极大价值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