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开债基站风口 封闭期偏好藏玄机
黄淑慧 姜沁诗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实习记者 姜沁诗

 

 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发行和热推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记者注意到,不同基金公司对封闭期的选择有各自的偏好,且以一年期的定开债基产品居多。而封闭期的选择另有玄机,是为了更具杠杆优势和久期优势,同时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相平衡。

 久期优势+杠杆优势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31日,今年市场上定开债基的数量为280只,总规模达2843亿元,今年新发定开债89只。证监会官网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显示,截至9月9日,今年6月以来拿到“准生证”的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多达73只,排队等待批复的还有81只。

 对债券型基金来说,更适合封闭管理的模式,这可降低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避免资金涌入摊薄老持有人利益。鹏华丰饶基金经理戴钢认为,定开债基之所以倍受投资者青睐,是因为基金管理人在封闭期内可采用投资高收益品种和增加组合杠杆两种策略来提高收益率水平,且能够在通常情况下取得比同类开放式债基更高收益的机会。同时,开放期的存在也能够较好的满足投资日常之需,如投资者的闲置资金使用时间较为确定,能够和定期开放式基金的期限相匹配,那么将该笔资金投资于定开债基,无疑是较优选择之一。

 博时基金称,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受到市场追捧,一方面与当下市场环境有关,权益市场剧烈波动,债券市场慢牛持续,投资者追求稳健收益,银行理财资金风险偏好也持续下移;另一方面,与定期开放债券产品特性有关,定开债基属纯债投资,不投股票,不受股市波动影响。对比开放式债券基金,定开债基金具有更高的杠杆优势,在降低频繁申赎带来的冲击同时,可以带来组合更为匹配的久期,有益于择时的把握,有机会获得更高的稳健收益。

 根据今年8月起正式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之规定,封闭运作基金的杠杆率(基金总资产与基金净资产之比)不得超过200%,开放式基金的杠杆率不得超过140%。定期开放类基金拥有更大的“杠杆空间”,因此成为当下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

 对此,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表示,一般来说,除了债市熊市阶段,大部分债券型基金都是通过加大杠杆来获取超额收益,违约爆发前的债券基金投资方式普遍是信用债加高杠杆,获取的收益远高于市场无风险利率。有封闭期的定期开放式基金更具杠杆优势和久期优势。

 海通证券8月基金月报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68%,指数型债基收益率为0.64%,纯债主动开放型为0.46%,纯债主动封闭型则以1.16%领跑。

 一年期定开债基最多

 记者注意到,在定开债基产品中,根据基金封闭期的时间长短又有所不同,有的是3个月、6个月,甚至两年,最长的是于今年6月成立的兴业增益五年,封闭期长达五年;且不同的基金公司都有各自的偏好。而市场上目前以一年期的定开债基居多;从回报率来看,据Wind统计,截至9月5日,一年期的定开债基过去一年平均回报率为7.26%,的确远远高于其他水平。

 长信基金旗下的定开债基封闭期全为一年,国投瑞银旗下的也以一年期居多,而博时基金则主攻18个月封闭期的定开债基。据了解,封闭期的长短是为了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相平衡,是市场营销需求和投研需求互相综合的结果。于9月23日宣布结束募集的博时安恒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已是博时发行的第十只18个月定期开放债。博时基金公司表示,基金18个月封闭期可覆盖完整会计年度,相较于市场上的一年期封闭产品有更优的业绩表现,而相比封闭期两年及以上的产品,其灵活性更加出色。

 红塔红土基金新近发行的红塔红土长益定期开放债基则是每三个月就会开放一次申赎。据其拟任基金经理罗薇介绍,封闭运作期的时间长短对投资端和客户端都有不同的影响。时间越长,对投资端来说,基金规模更加稳定,投资操作也能够更加灵活;但对客户端而言,这就意味着锁定资金的时间会相对长一些,从市场营销上来说会有一定影响。罗薇认为,目前债市虽然会有一定的下行空间,但是波动不会太剧烈,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综合投资端和客户端的心理,三个月的时间刚好能保证达到双方均衡的状态,且更利于把握债市上的投资机会。

 针对市场上更多的一年期定开债基,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不同期限债券到期收益率的统计显示,债券收益率曲线一年到三年间比较扁平,这也就意味着在一年期限以上,债券投资的边际收益率是递减的。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债券投资而言,一年期限是可以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的最佳期限,同时也是债基可以充分享受封闭式运作优势、并解决流动性困境的最理想封闭期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