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贱卖”背后有渊源

 瓷爵士剥离温商贷令人错愕的还有标价。

 根据瓷爵士的公告,2015年6月17日,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温商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2015年8月1日,温商贷正式上线运行。成立当年,温商贷便实现营业收入3537.23万元,净利润1090.69万元。截至目前,温商贷的总注册人数已接近200万人,累计成交额突破100亿元。对于这样一家业绩良好、前景可观的P2P平台,瓷爵士仅为其标价1.1亿-1.6亿元,控股股东李山投资可谓捡了个“大便宜”。

 “对于信贷公司的估值,一般是看市净率。因为信贷业务对于资本充足率有很严格的限制,净资产是与信贷公司估值最相关的一个指标。但是,互联网金融跟传统的信贷业务又不一样,估值标准也不一样。从过往的情况来看,估值一般采用收益法,并参考同类交易案例的估值。结合温商贷的各项数据指标,以及奥马电器收购中融金、浩宁达收购团贷网等的案例看,温商贷确实卖得太便宜了,可以说是‘白菜价’。”某私募基金负责人王超(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如此“贱卖”温商贷给李山投资,人们不禁要问:瓷爵士、温商贷、李山投资之间到底有何渊源?

 就在瓷爵士于2015年6月17日公告成立温商贷的同日,瓷爵士发布了第二次股票发行方案,李山投资以8324.4万元认购了此次发行的全部1982万股,从而成为瓷爵士的控股股东。而李山投资的实控人胡其丰又是瓷爵士原实控人翁丹艳之配偶,瓷爵士的实控人也变更为胡氏夫妇。一直隐藏在瓷爵士背后的“金主”李山投资,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走上前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阅发现,在温商贷的注册地址(广纳五金装饰市场北区14排206-208号)隔壁,也就是广纳五金装饰市场北区14排201-205号,还有一家“温州温商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温州温商贷”)。温州温商贷成立于2014年5月16日,2015年5月26日进行法人变更前,其法人代表正是李山投资实控人胡其丰。

 对于“温商贷”、“温州温商贷”、“李山投资”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致电瓷爵士均未接通。而温商贷一位客服人员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温州温商贷’早在2013年3月就成立了,现在的‘温商贷’其实就是原来的‘温州温商贷’,两家公司其实是一家,老板是李山投资。”

 同时,与瓷爵士所公告的“成立子公司”的说法不同,温商贷自己的说法是“被收购”。温商贷官网上的一篇名为《瓷爵士全资收购温商贷挂牌上市》的文章写道:“2015年7月5日,温商贷宣布完成上市计划,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瓷爵士对温商贷进行全资收购。这意味温商贷将成为中国首家由新三板上市企业全资收购的互联网理财平台。”

 在上述文章中,胡其丰表示,“温商贷在成为上市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后,将在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资金流向、风险控制等多方面将更加规范、透明,受公众及相关部门监督审查。在全国知名平台中,温商贷一直是‘民营系’的主力军。此次由上市公司全资收购后,则成为‘上市系’的一员。”

 也就是说,温商贷当初其实是通过瓷爵士实现了“借壳上市”,温商贷实际上是李山投资将其“寄养”在母公司瓷爵士那里,以借用后者新三板挂牌公司平台的“噱头”。眼下李山投资又将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要了回来,也就不难理解温商贷为何能卖出“白菜价”了。

 但是,背后的操盘者李山投资为什么要把事情搞得如此复杂呢?“对于P2P平台而言,一方面,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另一方面,其合规性也一直是一个问题。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股转系统,对于P2P平台的上市申请(无论是独立上市还是借壳)一直是不予受理。为了规避这一点,急于登陆新三板的P2P平台往往走‘曲线借壳’的路子。”王刚表示。

 事实上,温商贷“曲线借壳”瓷爵士并非孤例。目前,涉足P2P平台的新三板企业共有9家,包括瓷爵士(温商贷)、软智科技(金蛋理财)、嘉网股份(安心贷)、九信资产(九信金融)、中瀛鑫(恒富在线)、大富装饰(乐金所)、万惠金科(PPmoney)、光影侠(团贷网)、嘉银金科(你我贷)。其中,很多便是像温商贷一样,通过“曲线借壳”的方式将P2P平台运作进入挂牌公司。

 以PPmoney为例,2015年8月,万惠网络耗资1.4亿元认购新三板公司天锐科技定向增发的1.17亿股,成为天锐科技的控股股东。2015年11月,天锐科技以100万元的价格收购万惠网络等持有的万惠投资(PPmoney)100%股权。“经过半年多时间,通过天锐科技的定增,完成了PPmoney的置入,也就是反向收购、借壳上市。”公司董秘徐铁诚当时表示。今年4月20日,天锐科技更名为万惠金科。

 当然,并不是每家P2P平台都那么幸运。今年1月16日,P2P平台人人聚财CEO许建文以4.8元/股从润智创投手中收购140万股天和科技。1月17日,许建文又分别从钟旭东和张银雪购得两者所持有的天和科技82.88万股和152.32万股。至此,许建文共耗费1200万元,获得375.2万股天和科技股票,占总股本的53.6%,成为天和科技的控股股东。下一步,许建文似乎便可顺理成章将人人聚财置入天和科技。不过,就在许建文取得天和科技控股权三日后,也就是1月1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券商发出窗口指导,暂停类金融机构的挂牌,除银行、券商、公募基金、信托等,其他由金融办等监管的小贷、典当、担保、PE、P2P等均不能挂牌新三板。这实际上基本堵上了P2P的“曲线借壳”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