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望金融CEO陈兴垚:
加强监管有利于
P2P行业长远发展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新希望旗下P2P平台希望金融CEO陈兴垚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监管加强短期对P2P的上市融资带来一定影响,但长远看,净化市场、完善发展环境将使P2P平台合规性提升,有利于规范P2P平台的上市融资。

 集中度有望提升

 中国证券报:近期,有关监管部门加强了对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平台的监管。这对行业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陈兴垚:对于P2P平台的监管,未来可能会采取地方管理、行业监管和央行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据了解,监管层未来会将P2P平台分为三类:合规类、整改类和取缔类,实行分类监管。目前P2P平台有两三千家,但从网贷之家的排名来看,300名开外的平台其实几乎没有业务。随着监管的加强,小型平台将被逐渐淘汰,行业的总体质量将提升,这对大型合规平台的发展有利。

 中国证券报:目前,P2P平台已被挡在新三板大门外,已登陆新三板的P2P平台也无缘创新层,对类金融项目的定增也在收紧。这对P2P的上市融资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陈兴垚:短期而言,对P2P的上市融资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但从长远看,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P2P平台要上市融资也很难。监管的不断加强,以及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对于P2P平台未来的上市融资其实是一件好事。这一轮整顿过后,对于P2P上市融资的限制将会相应放松,资本市场也欢迎规范的P2P平台。

 中国证券报:互联网金融一直是资本追逐的热点,资本的注入对于P2P的发展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陈兴垚:从资金的需求来看,P2P的运营支出主要包括人力资源、市场推广费用、坏账损失以及科技投入。从我们的角度来看,目前对外来资本的需求并不急迫。但从长期看,要获得长远发展,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加大投入必不可少,特别是在金融科技的投入方面。

 多个细分领域空间大

 中国证券报:农村互联网金融市场一直被市场所看好,希望金融一直深耕于此,并专注供应链金融的打造,如何看待其发展前景?

 陈兴垚: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资金从最需求的农村流向了城市,造成了农村的资金荒;同时,农村资金借贷方面成本非常高。农村互联网金融针对这两大“痛点”,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农村的资金需求。农牧供应链金融将贷款发放嵌入到产业链条,将有效保证资金的用途和安全。依托新希望三十余年的农村市场积淀和千亿级产业集群,希望金融已经形成了农业产业链金融、农业供应链金融、农村消费金融和农业产业支付等四大业务方向。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P2P的未来发展方向?

 陈兴垚:看好供应链金融这一细分市场。另外,房产抵押和汽车抵押会成为未来P2P竞争激烈的两个领域。房产抵押的特点是资产可以标准化,同时还可以帮助P2P平台做大成交量。而且,房子相对保值。汽车抵押则是一个更大的市场,尽管单笔金额小,但国内的汽车保有量非常大,市场容量足够大,且流动性强。未来房产抵押和汽车抵押是前景较好的两个细分市场,当然竞争也很激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