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平台上市路阻且长

 离开瓷爵士之后,温商贷将走向何方?

 “对于温商贷等P2P平台,从互联网金融的属性来讲,未来的发展还是离不开资本市场。从P2P平台的运营成本看,主要包括四块:人力成本、推广费用、坏账损失以及科技投入。P2P平台是成长性和风险性均十分突出的行业,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撑。”王刚表示,尽管现在新三板的大门已关上,但最近仍有很多P2P平台人士来咨询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性。

 P2P平台登陆资本市场无非几个渠道:一是IPO,包括境内外市场;其次是新三板市场;三是并购重组市场。目前来看,A股市场IPO几乎不可能,新三板的大门已关,类金融项目的定增也已收紧。虽然现金收购可以绕过审核,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愿意一掷千金的可谓凤毛麟角。因此,境外IPO或许成为其唯一的选择。

 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标杆陆金所的IPO计划已经推迟。今年1月份,陆金所宣布近期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融资完成后,陆金所估值达185亿美元。当时,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表示,陆金所最快会在2016年下半年启动IPO计划,但到底是在香港还是在上海IPO,未来几个月将作出决定。在此后的2015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透露,陆金所将不早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上市计划。然而,仅仅两个月后,原本着手准备上市的陆金所突然计划生变。5月底,计葵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由于市场动荡和监管问题,陆金所IPO可能将推迟到明年。”

 境外IPO的路同样是道阻且长。去年12月18日晚,宜人贷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以10美元/股发行750万股美国存托股。不过,宜人贷的上市过程并不顺利。据媒体报道,宜人贷分别于去年春节后以及去年7月份两次向纳斯达克提交IPO申请材料,均“败走麦城”,进而转战纽交所。从宜人贷的股价表现来看,其日子并不好过。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削弱国内P2P平台对私募基金的吸引力。

 此外,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P2P标杆企业Lending Club,因其CEO雷纳德·拉普兰奇违规放贷事件正身处危机之中。而且,在雷纳德·拉普兰奇下台后,美国财政部发布了历时9个月制作的一份白皮书,对P2P的商业模式发出警告:大量新平台并没有经历过“完整的信贷周期”,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出售的贷款资产状况有恶化的可能。这对国内P2P平台前往美国上市将造成重大影响。

 短期内难以上市融资,P2P平台在一级市场的融资却仍在进行。汽车抵押借贷服务网贷平台微贷网近日宣布,已经获得10亿元C轮融资,领投方为嘉御(中国)投资基金,跟投方为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东易日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这是微贷网成立以来完成的第四轮融资,也是其最大规模的一笔融资。此前,微贷网在2014年6月获汉鼎宇佑集团和盛大资本1亿元A轮投资,同年12月完成浙商创投A+轮融资,2015年9月获汉鼎股份1.5亿元B轮融资。

 “虽然P2P平台在一级市场的融资仍在继续,但与2015年相比规模已经大大下降。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是直接相联系的,在新三板挂牌遇阻、类金融项目的定增收紧等背景下,投资P2P平台对于私募基金而言,一方面是退出通道收缩,另一方面政策风险加大,导致P2P平台的估值以及投资意愿都大大下降。”王超表示。

 王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2015年P2P发展最为火热的时候,我们也看过很多P2P平台,最后没有投资的原因很简单,P2P平台存在的两个核心问题没有解决:一是监管,二是合规性。一旦政策出现重大变化,或者P2P因为合规性出现问题,打击将是巨大的。虽然宜人贷已在美国上市,但也依然没有解决这两个核心问题,从股价的表现也能看出市场潜在的担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