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时俱进,变革保持活力

 在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中,广发基金的人才队伍以稳定著称。其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平均司龄达到8年,从投资、研究到中后台人员均相对稳定,离职率在业内一直处于较低水平。林传辉认为其中的原因在于,广发基金坚持内部培养机制,强调团队精神,形成了协同合作、共同成长的文化氛围。

 近年来“人才荒”的问题日渐成为基金公司发展的掣肘因素。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注册的基金经理共有1352名,而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达到2899只,平均每个人要管两只基金,而实际上,明星基金经理的负担更重。与此同时,私募基金的制度优势也频频吸引公募基金人才外流,倒逼公募基金的人才激励制度不断完善。

 “我们在公司十几年的文化积淀基础上,对激励机制做了一些改良,更为市场化,偏向一线骨干和优秀人才,但并没有照搬一些基金公司事业部制的做法。同时,在文化积淀上也做了一些提升,更加强调团队互相支持。”林传辉直言,公司欣赏明星基金经理等优秀人才,但同时也强调团队合作,强调企业文化,强调人才的自主培养。他认为,公募基金属于智力密集型行业,相比其他的资产管理公司仍然有其自身的平台和制度优势。

 “广发基金鼓励人才发挥个性化投资能力。”林传辉进一步介绍,当前公募基金产品存在同质化问题,随着经济步入结构转型期,向新资产、新策略、新市场求变,成为基金公司发展的重要选择。基金公司培育人才的思路也必须打开,在传统股票投资能力的基础上,广发基金近年来尤为重视引进具备新策略、新工具投资能力的人才。

 为了便于管理和发挥各类投资的长处,广发基金在内部架构上进行了调整,对投资部门进行更细化的划分,包括权益投资、固定收益、国际业务、数量投资、量化投资、数据策略投资及另类投资。以量化业务为例,早在2011年,广发基金就从海外引进量化对冲人才,积累了一系列绝对收益策略,并形成一套量化团队管理办法。如今,旗下量化产品展现出业绩长期稳定、规模持续增长的突出优势,走在行业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