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三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策略并行,打造全天候资产管理公司

 从第一家基金公司成立到现在,公募行业已经走过18个年头。而作为第三批设立、第30家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广发基金在过去十年凸显高速成长的发展态势。提及未来的发展愿景,林传辉多次谈到,将打造“具备多元投资能力、有资产配置能力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

 “广发基金旗下公募规模的增长,是分享行业快速发展的成果。”林传辉说,过去十年,基金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均出现大幅增长。同时,由于较好的投资收益,基金成为居民重要的理财方式。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成立满10年的主动权益基金平均累计收益为446%。其中有三成产品的累计收益率在500%以上。成立满5年和满3年的主动权益基金,平均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02%、92.2%,四成产品的累计收益率在300%以上。

 然而,靓丽的业绩属于过去,站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当下,基金管理公司在践行为持有人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时,面临更多的挑战。这种挑战一方面表现在,伴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更为多元化,但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主要集中在股票、债券市场。另一方面则体现为公募基金产品的业绩波动较大,策略局限导致避险能力不足。

 今年以来不同资产的差异化表现,就凸显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今年上半年股债类基金表现低迷,但黄金类主题基金仍然有不错的收益,如果配置大宗商品收益会更好。”林传辉表示,不同资产在不同时期的收益会有明显差异,如果投资能力不够丰富,就会错失良机。

 而经济增长动力的转变,也对资产管理行业带来较大影响。林传辉指出,过去30年,经济高速增长,公募基金行业通过基本面选股策略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但当前经济增长进入换挡期,只靠单一基本面研究的投资方式来进行投资,已经越来越难。于是,锻造全天候投资能力,成为每一家优秀基金公司追求的目标,广发基金也在朝这个目标努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广发基金旗下公募基金数量达到94只,涵盖主动权益、被动指数、大数据、量化对冲、QDII等完善产品线,其中ETF产品11只,被赞誉为业内最全的行业ETF提供商、海外被动产品最全的产品提供商。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2015年年中,广发基金率先在业内成立了资产配置小组,成员由权益、债券、量化、另类投资和宏观策略等优秀的投资人才组成。资产配置小组的设立,意在锻造广发基金的大类配置能力,为机构和个人提供资产配置方案、投资顾问服务等。

 林传辉总结表示,广发基金的目标是打造大类资产配置平台。“目前我们的底层资产布局初步成形,但在大宗商品、PE、资产证券化等另类资产的培育仍处于起步阶段。同时,公司国际化的进程还在延续,从外延上还没有走完。另一方面,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还处在不断提升的过程中。”随着底层资产逐步完备,各类资产的投资能力逐步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增强,广发基金未来有望成为一家具备全天候投资能力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