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蹊跷剥离温商贷

 “打算登陆新三板的P2P平台目前已被挡在大门之外,捷足先登的都成了幸运儿,但瓷爵士竟然要把温商贷剥离出去,简直不可思议。”某P2P平台负责人刘涛(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针对P2P平台挂牌新三板的政策骤然收紧。据了解,1月1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向券商发出窗口指导,暂停类金融机构的挂牌,其范围除一行三会监管的银行、券商、公募基金、信托等,其他由金融办等监管的小贷、典当、担保、PE、P2P等均不能挂牌新三板市场。

 5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受理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挂牌申请。对申请挂牌公司虽不属于该类企业,但其持有该类企业的股权比例20%以上(含20%)或为第一大股东的也暂不受理,对已受理的,予以终止审查。

 “这一规定实际上是把P2P平台登陆新三板的路给彻底堵上了。”刘涛表示,“一直以来,通过上市融资加快扩张是很多P2P平台努力的目标。对于绝大多数处于初创期的P2P平台而言,IPO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都显得遥不可及,门槛相对较低的新三板市场成为其现实选择。随着新三板的大门关上,在A股市场,对P2P平台等类金融项目的定增收购也在收紧。已经登陆新三板市场的少数P2P平台,无疑成为了幸运儿。”

 在此背景下,对于剥离温商贷,瓷爵士的解释是:鉴于温商贷主营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存在一定的经营合规性风险,且在国家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未来经营业绩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为维护挂牌主体瓷爵士及其股东的利益,公司计划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转让温商贷100%股权,以彻底退出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规避由此产生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集中现有资源和精力发展陶瓷餐具的销售及修复业务。

 “政策的持续收紧,从短期来看确实对P2P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但长期而言,政策收紧后小型P2P平台会不断被淘汰,市场的出清对于大的P2P平台来说是有利的。从温商贷的实际情况看,瓷爵士将其出售,退出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理由有些牵强。”华东某券商投行负责人王刚(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温商贷的总注册人数已接近200万人,累计成交额突破100亿元。从网贷之家公布的最新一期网贷评级来看,温商贷排在第27位。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瓷爵士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559.8万元,同比增长321.3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5.96万元,同比增长2717%。其中,温商贷自2015年7月成立至期末的营业收入为3537.23万元,净利润为1090.69万元。相较而言,公司另一主营业务陶瓷餐具的销售及修复业务则表现平平。将温商贷剥离后,瓷爵士将一夜之间回到“原点”。

 “对于瓷爵士出售温商贷的真实原因,还要从P2P登陆新三板的目的来看。P2P之所以选择登陆新三板,最直接的目的无非有二:为风投和创始人的退出提供一条渠道;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随着新三板政策环境的变化,上述两个目的已很难达到,继续留在新三板成为鸡肋。”王刚表示,《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已挂牌的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不得采用做市转让方式,但本通知发布前已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除外。”这一规定对于已登陆新三板的P2P平台而言非常致命。

 据了解,协议转让的方式主要是针对专业投资者,做市转让主要针对一般投资者。相对于协议转让,做市转让对于挂牌公司的估值和流动性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有做市商愿意做市,挂牌公司都是倾向选择做市转让的方式。上述规定主要是为了防止P2P的风险转移,同时会对P2P挂牌公司的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就瓷爵士而言,公司目前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如果温商贷一直留在体内,未来可能与做市转让无缘,长远而言将对公司的流动性造成较大影响。”王刚表示。

 对于进入公司创新层可能造成影响,或许也是瓷爵士剥离温商贷的一个重要原因。5月27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等特殊行业挂牌公司,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进入创新层。

 “保留温商贷尽管可能对公司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其隐性收益也很大。目前市场习惯于按照背景把P2P平台分为国资系、银行系、上市公司系、民营系等,因为其背景也意味着信用,特别是在当前P2P平台“跑路”事件频发的情况下,这一点显得更加重要。以往P2P急于登陆新三板市场,除了退出和融资的需求,也是想借此增强信用资质。”刘涛表示,P2P品台大都喜欢标榜自己属于哪个派系,温商贷也不例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