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高杠杆率产生的原因及影响

 (一)高杠杆率产生的原因

 1、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进入加杠杆周期

 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我国出台了大量刺激性政策,通过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来拉动国内经济的增长,我国由此也进入了以高负债为主的加杠杆周期。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又带动了钢铁、水泥、化工项目的发展,其中政府及大型国有企业主要承担了这部分的投资,从而导致相关企业杠杆率不断增加。同时,房地产市场在此轮宽松的环境下也随之上涨,并导致房地产企业的杠杆率不断攀升。此外,地方政府通过地方融资平台等手段大量举债发展,以期进一步刺激当地经济,从而导致地方政府资金使用成本较高、效率低下并助推了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杠杆率的增长。这种刺激性政策直接或间接的增加了我国总体的债务规模,使我国总体债务规模不断增大。

 2、内外部经济环境恶化进一步加剧杠杆率

 在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主要发达经济体对其资产负债表进行修复并开始了缓慢的去杠杆过程,由此带来了对我国商品需求的减少,表现在我国出口的下降。此外,我国还面临着国内有效需求相对不足,相关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经济尚处于结构调整期,传统支柱产业受困,而新兴产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我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受国内外双方面的影响,我国企业财务成本不断增加,营业利润增速在下降,企业经营能力在恶化,造成企业偿债压力不断加大,投资边际收益迅速递减。因此,经济增速放缓,而总体债务规模增速提高导致我国杠杆率不断增加。

 3、不完善的资本市场是杠杆率高企的技术因素

 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尚不完善,致使我国股权融资发展严重滞后,也使得我国企业融资方式单一。到2014年底,我国非金融企业股权融资仅占社会融资规模的2.64%,企业发展过度依赖于债权融资,而债权融资更偏好于国企和大型企业,这就导致大量资金流向国有企业并推高了企业的杠杆率,特别是那些具有地方政府担保的企业。现有资本市场不能满足融资需求还助推了我国影子银行的快速发展,由于影子银行存在信息不对称和融资成本高等特点,从而加大了金融系统风险的不确定性。此外,我国债券市场存在刚性兑付的特点也有碍于债券市场化的发展,并从侧面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杠杆率。

 (二)高杠杆率对经济的影响

 1、引发金融资源错配,延缓经济转型升级

 杠杆率较高的企业往往集中在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这些企业通常缺乏主动“造血”的功能,仅仅依靠银行“输血”维持。而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能力相对不足,导致产能过剩企业主要通过银行进行间接融资,银行为了避免出现巨额的不良贷款,同时国有企业又有政府信用作担保,因此债权银行会继续为这些“僵尸企业”提供贷款,从而导致产能过剩企业占用了大量的信贷资源。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银行会出现惜贷的现象,此时银行更愿把钱贷给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会收紧信贷,从而对其造成信贷挤出,由此出现金融资源错配的现象。而目前我国正面临产业结构调整期,新兴行业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如果对新兴行业的贷款减少,则会延缓我国产业升级的顺利进行。此外,随着我国“去产能”、“去库存”的逐步推进,银行业不良资产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将会进一步攀升,从而加剧了银行惜贷的情况。

 2、债务负担过重,延缓经济增长

 过高的杠杆率会加重企业的财务负担,在企业经营环境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企业偿债成本不断增加,其中国有企业2014年的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9.2%,而2011年更是高达33.6%。同时,企业还具有过高的生产成本,致使企业利润不断缩减。此外,企业为了偿还债务时会出售资产,这就引发资产价格大幅下降以及企业价值出现缩水,并由此引发“债务-通缩”现象的发生,期间会造成企业贷款需求下降,企业的投资能力也将不断弱化。另外,银行的惜贷也会减少家庭和企业的贷款,导致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的下降,从而降低我国的总需求水平,总需求的下降将拖累我国经济增长的步伐。

 3、加剧市场动荡,易引发金融风险

 非金融企业部门较高的杠杆率也会使债务违约风险不断增加。为了偿还债务,企业会面临出售资产的情况,当大量企业均面临此情况时会造成资产价格的大幅下降,从而加剧了市场的动荡,情形严重时会导致资产价格的崩溃,即引发“明斯基时刻”。而且,企业之间还存在联合担保或相互担保的情况,当担保链的某一环节出现问题时,整个担保链上的企业风险均会上升,严重时会加剧整个行业的风险,风险也会进一步向银行转移。由于我国企业主要通过间接融资的方式进行融资,且多数为抵押贷款,当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时会导致银行面临的违约损失概率大幅增加,银行的风险敞口将显著上升。同时,银行系统还直接或间接参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融资过程,因此银行系统所面临的风险将会由表外向表内不断扩大。随着风险在银行体系中不断积聚,银行资产质量将不断恶化,引起全球投资者对我国经济下行的预期,从而导致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而且存款刚性支付缺口问题凸显,并易引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付风险向金融风险的转变,加剧了经济系统的脆弱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