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资产负债表修复有较大操作空间

 全球金融危机后,我国各部门的杠杆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杠杆率的结构性问题突出,特别是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过高、上升速度显著,而地方政府部门的杠杆率也出现了快速增长,但我国总体杠杆率水平适中,中央政府和居民部门的杠杆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因此对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尚有较大的操作空间,特别是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对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并非是全面的去杠杆,而是非金融企业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去杠杆,中央政府和居民部门仍有适度加杠杆的空间,表现为我国资产负债表内的再平衡。应从以下几方面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一)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建立资本形成和补充机制

 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到国有企业的改制改组中,特别是参与到不涉及国家安全和垄断的竞争性领域,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将民营企业资本引入到国有企业,同时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或者通过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等方式来增加权益资本。对于亏损严重的企业不再给予政策性追加贷款展期,允许其破产重组。适度打破债券的刚性兑付,允许实质性违约的出现,对信用违约依法进行处置。

 (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股权融资比例

 优化企业债务和股本融资结构,提高股权融资在企业融资中的比例。改进资本市场产品结构,适度鼓励互联网直接融资的发展,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从而健全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进一步放宽对IPO的限制,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注册制配套规则。

 (三)加大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疏通货币向信用的传导渠道

 随着我国去产能和去库存的逐步实施,银行业面临资产质量不断恶化的压力将逐步增大,为此需要加快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权限的下放进程,适当给予银行一定的核销自主权,允许企业破产以偿还银行债务,实施债权转化为股权的操作,推进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放开存贷款利率限制,加强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我国商业银行信贷管理体制,加快银行体系不良资产的剥离,必要时需对商业银行进行二次注资,从而打破银行惜贷的现象,疏通货币向信用传导的渠道。

 (四)适度增加中央政府杠杆,规范发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提高中央财政赤字率,扩大中央政府代发代还地方政府债规模,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增加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新兴产业、城镇化及棚户区改造的支持。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适时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运行。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剥离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资职能,放宽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权限,加快形成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加强政府公共投资与民间投资合作,推动PPP投融资模式的发展,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融资的增量,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增强政府债务的公开透明程度,把政府性债务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同时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完善金融创新所带来的制度性建设,丰富金融创新的管理手段。

 (五)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除了对债务在不同部门间优化调整外,还需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避免经济增速下滑引发的偿债危机,这就需要全面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积极引导资金进入新兴产业,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完善“僵尸企业”的退出机制,加强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优势产能走出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同时需要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增强居民消费能力,鼓励消费金融的发展,将消费培养成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执笔:邬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