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新兴产业机会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今年初,投资者曾普遍对中国经济前景抱以悲观的态度。譬如说,预期人民币会大幅贬值,甚至认为人民币会贬值超过15%;预期国际原油价格会大幅下跌,跌至20美元/桶,抑或更低;在香港,人们担心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情景再现,国际炒家大幅压低港币,以至于港币和美元脱钩。现在看来,这些预期过于悲观。人民币币值在经过一段下调之后,已取得了大致稳定。国际原油价格经过大幅下跌后也出现了强烈反弹。

 尽管这些前期引起股市下跌的因素已经褪去,股市出现反弹,但是股市趋势已经改变,弱势心态和悲观情绪主导了市场。相形之下,国际股市的反弹力度要大得多,例如道琼斯指数已经将今年的跌幅收复了大半,而A股仍然在低位以俯卧撑的方式波动,这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忧心忡忡。这种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中国最近的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是重要原因。

 最新外贸数据显示,2月中国出口比去年降幅扩大至25.4%,跌幅远超预期,创2010年以来最低增速。虽然有春节的季节性干扰,但是调整后的出口环比增速降至2年内的低位,约19.9%。1至2月出口合计下滑17.8%,也是2009年以来的低位水平,这反映外需全面走弱,从发达经济体到新兴经济体市场需求都在缩减。2月中国进口同比下降13.8%,降幅有所缩窄。贸易顺差大幅下降致326.9亿美元,人民币汇率大幅承压。预计世界经济未来是平淡的十年,外部需求较长时期会较为低迷。

 最新公布的2月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上涨1.6%,涨幅比1月分别扩大0.5和1.1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不过,2月CPI的跳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异常天气和节日因素影响。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中,CPI不具备大幅抬升的基础。2月PPI比去年下降4.9%,环比下降0.3%,PPI已经连续4年下降,但降幅趋于收窄。利好的消息是大宗商品价格自去年12月底以来开始回升,虽然需求增加可能并不强劲,但是PPI的持续下跌已经基本榨干了企业库存。企业库存的回补,有可能增加市场需求,使今后几个月PPI的降幅持续收窄。

 目前,股市面临的经济前景并不明朗。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的经济增长目标是6.5%至7%。现在经济增长仍有向下调整的空间。可以预期,即使在经济增长速度失速被控制以后,经济增长也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形成L型走势的可能性最大。结构调整是经济生活中的主基调,表现在股市中,主要是结构性机会,要把握住新兴产业带来的民生发展和技术创新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