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行业是安全投资领域
中秦

 ■ 投资感悟

 □中秦

 

 市场寻底的过程漫长,供给侧改革目前不能充分带动市场的盈利效应。不过,随着国家战略逐步清晰,去产能的结构性调整是一种趋势,其所带来的阵痛和作用将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逐步显现。而随着我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诸多问题将得到解决,使得与民生相关的行业逐步显露投资价值。

 民生领域是指那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比如衣食住行。一个人可以不穿好衣服,不开好车,但是不能不吃饭,可能在经济有压力的时候,我们会放弃高档的消费体验宁愿吃得好一点,健康一点,这说明至少吃饭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民生工程。在前几年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这些民生行业由于收益率相对那些新兴行业要低得多,不被他人重视。特别是很多人为了追逐高收益率而放弃了这些行业,使得当我们经历了经济增速减缓、消费开始理性以后,这些行业的稳定性凸显,因为刚需,这些行业并没有像那些一窝蜂发展起来的行业那样轰然倒塌。特别是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能踏踏实实赚到钱的行业大量减少,就更显出这些行业的珍贵。

 民生行业在政策上将长期受益。比如粮食,现在越来越受到国家政策扶持。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永远是摆在面前的大问题,可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那会儿,我们可以用其他行业的利润换取粮食,从而忽略了粮食行业的自生发展,一旦其他行业开始衰退,我们才发现自己的粮食供应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是远远不够。虽然从长期来看,粮食行业不可能提供暴利的机会,但是可以提供充足的现金流和长期稳定的盈利,最终跑赢其他行业。粮食只是这些民生行业的一个方面,很多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真正有需求的行业,都将在经济增速放缓之后重新获得大家的认可。

 民生行业较其他行业而言很难出现产能过剩。目前我们说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比如煤炭、房地产行业,从头来看,最终产能过剩的根源是那些过度制造的需求所导致,那些并不是刚需。而民生行业则不同,民生需求是在一个长周期内的稳定增长的需求,这种需求本质上是对生存资源的一种长期需求,建立在这些基本需求上的行业公司,即使在经济最不好时,业绩也会比较稳定。

 民生行业的优势在中国经济的转型期内将更具吸引力。民生行业的绝对收益率水平不高,但是看点在于稳健,这对于经济转型背景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极具吸引力。在整个经济转型过程中,试错成本可能是巨大的,投资可能随着经济转型的挫折而出现大量失败,在此背景下,一定要注意民生行业的稳定性优势,避险资金和风险厌恶型资金会选择进入这个行业板块中。在2015年报中我们看到了他们稳定的业绩表现,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逐步显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