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投资热潮开始降温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当前的互联网投资热与2000年美国的互联网泡沫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刘建分析称,两者有诸多相同之处。例如在政策背景上,克林顿政府于1993年推出国家信息高速公路计划,1996年放松电信行业管制;而中国政府于2014年开始积极支持互联网产业,推出互联网+计划。在本国货币环境上,1994年-1998年,美国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利率,加大货币供应;中国始于2014年底的全面牛市也由多次降息降准直接引发。另外,在资本市场环境上,纳斯达克指数和创业板指数都达到过本轮市场的最高点。不过,不同的是,美国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始于1998年美国司法部提出微软反垄断案以及1999年安然世通财务造假丑闻的爆发,是逻辑的破坏;而中国的互联网泡沫开始退潮则是产生于去年6月开始的金融去杠杆。

 不过,深究“互联网泡沫化”出现退潮迹象的深层次原因,刘建认为无外乎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在经济周期放缓和流动性阶段性收缩的情况下,互联网公司财务表现和产业投资放缓,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相关企业的估值都在逐步下调;另一方面,互联网细分产业越来越多地在发生巨头合并现象,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由快速发展逐步进入成熟期,产业结构正在固化,互联网产业创新的空间在缩小。国内外的资本力量都已经非常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些变化并作出了一定调整。例如,美国的一级市场对互联网产业的投资额在下降,二级市场巨头如富达基金对其部分一级市场的互联网公司投资进行减值计提;而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对互联网相关细分产业的投资速度从2015年二季度开始也在放缓。

 不过,他补充称,以互联网经济为首的新兴经济在过去几年确实有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实体依托,尽管互联网投资的热潮在降温,但短期内不存在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可能,未来只是不再停留在“讲故事”阶段,不再出现鸡犬升天的局面。

 与此同时,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正在被各方所倡导。“例如制造业,未来会向高端化发展。一方面,技术密集型产业带动一系列产业链,推动尖端技术突破和产业化,继续拉动经济生产部门和国家战略需要;另一方面,以更高的品质满足国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需求,推动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刘建说,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核心和基础,完整的重工业、轻工业也是国家独立和发展的战略需要,同时也是居民收入的核心来源,没有传统制造业,消费行业等第三产业也就成了无本之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