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率稳定预期形成

 影响资本市场走向的另一重要因素无疑是汇率的变化。对于目前资本市场对于汇市变化的隐忧,有着多年商业银行工作经验的刘建表示,早在去年8月,他在公司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就曾提出“3万亿是外汇储备底线”的观点,“预期管理很重要,如果跌破3万亿,大家会很快计算什么时候到2.5万亿并以此类推,所以我认为3万亿应该是国家要坚守的底线,不能让它轻易突破。同时,我相信国家也不会像1996年、1997年东南亚其它国家那样实行外汇管制。”

 他分析称,如果说去年8月汇市的波动主要是由央行汇率改革的尝试所带来,那么今年年初的波动则较为被动,部分是由于境外套利的行为引发,央行被迫进行了一些反击。到目前为止,汇率整体达到稳定的状态。由于第二次的波动也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警惕,所以短期来看,更加坚定了市场对汇率稳定的预期。“最近领导人也多次表示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所以我相信,汇率接下来会被当作一个重要的监测指标来管理,有可能类似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汇率会到达一个稳定的波动区间。”刘建举例说,汇率就像中国经济的锚,锚定而船稳,汇率稳定则其他问题也会随之迎刃而解。

 因此,在预期汇率稳定的前提下,2016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可能会出现不同。具体来看,货币政策上,上半年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而如若下半年经济能够稍有起色,则不排除会有一次降准,但降息可能性仍然不大。“实际上,除了降准降息,央行还有很多其他的数量工具来缓解市场的流动性。不过,由于货币政策与汇市走势联动性较强,利率和汇率难以兼得,所以在货币工具的使用上相对会更谨慎。”刘建补充说。

 相对而言,他建议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方面,他认为财政赤字率上限可突破至5%;另一方面,在个人所得税的减免上,力度可以更大一些。“例如在居民消费端出台更多的类似抵扣税的政策,减轻居民负担,释放消费需求等。甚至财政政策的力度,尤其在税收政策上的力度可以超过货币政策,这样双管齐下,对于2016年的实体经济、股市和汇市都是有利的。”刘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