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一流跨媒体内容提供商和运营商
南方传媒实现整体上市
黎宇文

 □本报记者 黎宇文

 

 2月15日,南方传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猴年挂牌第一股,也是广东省省级文化企业整体上市的第一股。

 南方传媒在广东省中小学教材发行市场占有主导地位,中小学教材出版业务在全国新课标教材市场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公司此次首发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用于夯实传统出版发行主业,同时加快公司的数字化建设和转型,通过产业与资本的结合,将南方传媒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跨媒体内容提供商和运营商。

 上市首日,南方传媒以7.36元/股开盘,此后股价封于8.83元,较6.13元的发行价上涨44.05%。

 传统主业保持增长

 作为广东省第一家实现整体股份制改造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南方传媒已形成图书、报刊、发行、印务、数字、投资六大业务板块,拥有出版、印刷、发行、零售、物流、物业、跨媒体经营等出版传媒行业一体化完整产业链。

 出版和发行业务是公司目前主要收入板块。2012年至2014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78亿元、38.01亿元、44.14亿元,实现净利润2.76亿元、2.95亿元、3.51亿元。2015年上半年,发行和出版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分别达到38.63%、35.61%。海通证券分析认为,公司主营业务稳健、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近年来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得益于出版和发行业务的持续增长,2013年和2014年公司毛利分别较上年增长16.58%和18.03%。

 出版方面,公司通过全资控股的人民社、教育社、科技社、花城社、新世纪社等子公司从事教材、图书和电子音像产品的出版业务。其中,公司出版的粤版新课标教材增至19科,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发行方面,公司发行网络与渠道遍布广东省。截至2015年6月30日,发行集团拥有子(分)公司94家,直营网络经营面积约28.81万平方米,直营网络中1000平方米以上的书城有28个,图书销售网络覆盖广东全省。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外省市场,扩大粤教版图书销售范围。

 在文化产业“走出去”方面,南方传媒2010年至2015年输出到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图书版权签约项目达996种,版权输出数量在国内出版企业中名列前茅。2007年至2014年,公司每年出口贸易总额超过2亿元。

 除上述传统业务外,公司积极拓展数字出版等业务。近些年,公司主要布局数字版权运营、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应用开发、智能化数据库建设、移动媒体运营等相关业务,以寻求新形势下的业务增长。

 打造教育和数字出版产业链

 公司表示,教育产业链和数字出版产业链是公司未来两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公司教育产业链的整合包括打造品牌图书、设立培训体验中心、联合出版、版权经营、内容数字化改造、内容周边产品运营等。

 其中,品牌图书将打造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系列产品,预计开发1365种教育图书;培训体验中心将开办幼儿园特色培训服务、家长培训服务等高级培训课程;内容数字化改造方面,在与作者签订纸质出版版权的同时,签订网络信息传播权,将优质的教育图书内容转换成数字内容;周边产品经营方面,对品牌教育图书周边知识产权进行深度开发,如动漫产品、绘本、玩具、文具等周边产品开发。

 此外,利用教育出版内容的优势,公司将搭建数字教育内容聚合平台,形成“内容+平台+终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面向广大中小学学生、教师、家长和学校提供全方位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和服务。

 南方传媒数字出版产业链将开创全媒体、多业态商业模式,推进出版产业转型升级,包括与国内外出版龙头企业的跨地区合作,与南方影视传媒集团、互联网公司等跨媒体合作,与电信运营商、国内外知名的智能终端供应商等跨行业合作,与优质民营文化公司开展产品、项目和资本的跨所有制合作。

 目前,公司已构建了南方云媒体、云出版、云阅读、云教育和云终端五大平台为载体,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正在布局和建设的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南方文化产业中心,将成为南方传媒产业升级的重点园区。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数字出版实现营业收入3387.7亿元,占全行业营收的17.0%,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数字出版已经成为新闻业的战略性兴产业和出版发展的主要方向。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此次募资既能够强化公司传统的出版、发行等业务,夯实公司的行业地位;又有利于加快公司数字化建设与转型,加强一体化产业链建设。

 南方传媒董事长王桂科在挂牌仪式上表示,此次上市对公司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将通过产业与资本的结合,把公司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跨媒体内容提供商和运营商,并建设成为广东文化强省的出版主力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中国文化产业的南方出版基地和重要战略投资者。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右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左二),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孔庆伟(左一),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桂科(右一)出席南方传媒上市仪式并敲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