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境内首单
绿色金融债发行

 27日,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成功簿记发行200亿元,实现国内绿色金融债券从制度框架到产品发行的正式落地。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表示,绿债市场有望成为绿色项目重要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形成绿色投资潮流,推动绿色投融资良性互动。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自2007年第一只绿色债券发行以来,截至2016年1月6日,全球共发行546只绿色债券,去年全球绿色债券融资额达360亿美元。但我国过去并未形成绿色债券市场,直到去年12月,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并确定《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正式启动。

 为确保金融机构以“绿色”名义募集来的资金确实投入绿色产业,监管部门从绿色产业项目界定、募集资金投向、存续期间资金管理、信息披露和独立机构评估或认证等方面都进行了引导和规范。

 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我国面临的环境挑战非常严峻,绿色投资的需求非常大。“有了政策引导和激励,又有社会声誉和市场约束,商业银行更有意愿发展绿色债,进一步将银行优化成本的效应传递到绿色信贷项目中,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