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做空中国的阴影应该从信心说起
齐世军

 □齐世军

 

 1933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在第一次就任总统演说时,面对大萧条,鼓励美国人说:“真正让我们感到恐惧的,只是恐惧本身”。是罗斯福这样一句哲理而坚定的语言给了美国投资者信心,使各种救市政策得以在信心这个平台上实现。

 进入今年元月,股市出现恐惧性下跌。股市暴跌,各种说法都有,最多的当然是索罗斯卷土重来做空中国的恐惧。

 这个“恐惧”是人为做出来的,不是一种自然状。如果中国经济真实下行压力大,要硬着陆,那个空就是真的,就不需要人去做空。正因为中国经济运行良好,在良性转型范畴;正因为我们对这个转型还未来得及描绘或者描述还不够,有人动摇信心也无人去制止;也因为转型就肯定存在着不确定性,就会被人看出点什么,从而蓄意做出这种恐惧来。这种恐惧的最大危害就是挫伤投资者的信心。因此,要走出做空中国的阴影,首先应该从信心做起,要明白我们恐惧的只是恐惧本身。

 中国股市从2015年6月见顶引发恐惧以来,目前已基本释放了风险。中国牛市并没有真正结束,这次下跌只是牛市中恐惧引发的一个断裂。当春风吹来,牡丹满园彰显富贵的季节,中国的投资者,会重新扬起信心的风帆。中国在2018年会迎来一个新的向上的真正辉煌时代。中国股市会为这个辉煌提前在今年喝彩。

 人民币指数已横空出世了,我们的生活中突然多了人民币汇率这个问题,还要与股市的概念权衡。这标志着我们进入了货币的时代,货币决定着我们的未来经济。货币是纲,贸易和消费是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