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安全关键领域国产替代提速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宣布,计划研制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突出全自主,包括自主芯片,自主操作系统,自主运行计算环境。这意味着国家对信息安全进一步重视,随着技术进步,相关公司有望受益关键设备的国产化进程。

 “国产替代”进入关键领域

 超级计算机功能强、运算速度快、存储容量大,多用于国家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究。

 早期的超级计算机关键设备主要采用国外IT巨头产品,即便是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也是采用英特尔Xeon IvyBridge及三个Xeon Phi处理器。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介绍,2016年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将与相关合作方共同启动研制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计划2017年做出样机。

 超级计算机主要用来承担重大科学研究、国防尖端技术和国民经济领域的大型课题及数据处理任务。如大范围天气预报,整理卫星照片,原子核物理的探索等。这预示着国产替代已进入关键领域。

 国内厂商发展势头迅猛

 实现信息安全自主可控是全产业链的长期行为,需要产业链上各方共同参与。其中,底层架构IT基础建设方面距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IT基础设施自主可控是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主要涉及与信息安全相关的硬件,包括芯片、主机、存储、网络设备等。

 东兴证券分析师指出,外资在IT基础建设占有领先优势,尤其在芯片和存储方面,国内公司也在积极发力;在服务器和路由器方面,国内厂商近年来增长势头迅猛。

 中科曙光1月20日公告,受益信息安全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自主可控产品和装备对信息安全发挥重要作用,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长50%-60%。

 浪潮与韩国Tmax共同研发的数据库K-DB,性能和稳定性与主流数据库相当。受益国产服务器需求增长,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9.7%,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60.41%。

 不过,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计算机行业的增长很难支撑目前的高估值。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信息安全产品市场规模将达15.62亿美元,2012年到2017年复合增长率为13.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