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跌后的低估值也是大涨的前奏
□信达证券 陈嘉禾

 □信达证券 陈嘉禾

 

 新年以来,A股市场连续大跌,昨日已经是第二次熔断。年初至今,沪深300指数下跌12%,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2%,上证50指数下跌10.3%,恒生国企指数下跌9.2%,恒生指数下跌6.8%。投资者恐慌情绪达到了顶点。

 以史为鉴,在1929年到1932年的超级大崩盘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从最高381点下跌到最低41点,但当前却已经反弹到了近17000点,而且这还没包括股息率。假设股息率在每年3%,那么应该反弹到大约198000点。漫长的83年,4800倍,但也只不过10.8%每年而已。

 因此,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当一种资产大幅下跌的时候,贪婪的情绪,应当远远小于恐慌。价值投资者此时唯一需要做的,只是担忧这种资产的长远前景是否可靠?竞争优势能在10年之内保持?然后,再检查一下当前的估值,最后找那些估值最便宜、长远前景最好的资产,默默的买入。

 新年以来的暴跌,已经让大中华区的股权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主要包括A股的蓝筹股和香港主板股票。目前,沪深300指数的PE为12.1倍,上证50指数为9.5倍,恒生指数为8.4倍,恒生国企指数更低至6.7倍。而1979年美股大反弹前夜、2014年A股大反弹前夜、2003年恒生国企指数反弹前夜,估值大概都是6-7倍左右。

 正如冬天是春天的序曲,大跌之后产生的低估值也是大涨的前奏。巴菲特曾说过,如果想等到知更鸟报春再出门,那春天也就快结束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