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展望
预警发展中国家增长前景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世界银行6日在华盛顿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9%,比该行在2015年6月发布的3.3%预测值下调了0.4个百分点。该行还下调了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估测值,由2.8%降至2.4%。

 在最新报告中,世行对发展中国家增长前景提出预警,表示美联储加息、美元上涨、资金流入减少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成为打压发展中国家经济表现的风险因素,而大宗商品价格的低迷将使得各经济体表现出现分化。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发展中国家货币延续去年的贬值势头,其中尤以大宗商品出口国货币贬值最为犀利。

 发达经济体挑大梁

 世行表示,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低于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大跌、贸易和资本流动疲软以及一系列金融波动事件消耗了经济活力。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提速有赖于发达经济体保持复苏势头、大宗商品趋稳和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等因素。

 世行预计,2016年美国、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经济增速将分别为2.7%、1.7%、1.3%和2.4%。2015年上述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估测值为2.5%、1.5%、0.8%和2.4,表明世行看好今年发达经济体的复苏进程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

 报告称,去年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势头加快,这主要是受国内需求增长提振,特别是在美国,其就业状况良好,支撑国内需求的进一步好转。欧元区的信贷增长提速,失业率下滑。而日本经济则面临脆弱复苏前景,尽管日本政府不断推出刺激政策。世行预计,美联储的货币紧缩周期预计将“非常温和”,而欧元区和日本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宽松环境。

 不过,世行强调美元汇率上涨对美国净出口的打压,表示净出口额的下滑是影响美国经济和削弱对外需求特别是对新兴市场需求的“一个首要因素”。按名义有效汇率计算,自2014年年中以来,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累计上涨20%,按实际有效汇率计算则上涨了18%。经验研究表明,如此幅度的上涨将会在两年后削弱GDP增长约一个百分点。

 新兴市场难出彩

 世行表示,自21世纪以来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一直是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但在2010年以后,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减速,截至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连续5年未能突破3%。

 报告预计,2016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为4.8%,比2015年的估测值4.3%有所提升,但低于2013年的5.3%和2014年的4.9%。另外,大宗商品价格的长期低迷导致发展中国家阵营经济表现发生分化。如世行估测,巴西和俄罗斯2015年出现了3.7%和3.8%的经济萎缩,并在2016年继续出现经济衰退,预计GDP下跌幅度分别为2.5%和0.7%。

 报告下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或为6.7%,较其预测前值7.0%下调了0.3个百分点;预计2017年和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为6.5%。世行表示,中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抵消了服务业快速增长所带来的经济拉动效应。

 世行还预计,印度将延续经济增长提速态势,2016年至2018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7.8%、7.9%和7.9%。

 世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表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表现差异在加大。与6个月前相比,这些经济风险有所增加,尤其对于那些具有经济无序性下跌可能性的经济体而言更是如此。”他建议,新兴经济体采取财政与央行政策双管齐下措施,这样有助于缓解风险和支持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