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15年年终报道美联储加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具破坏力风险:垃圾债市场崩盘

 尽管美联储一再强调低利率环境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市场已经开始对流动性趋紧的状况感到担忧。近期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出现抛售潮,整体垃圾债收益率冲击四年多高位。垃圾债是指高收益率企业债,由于发行这些债券的高负债公司存在更大的违约风险,因此此类债券的收益率更高,通常在7%以上。

 美银美林美国高收益债指数显示,风险最高的CCC及以下级别高收益债平均收益率从去年年中的8%飙升至15%,逼近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时的高点,风险最低的BB级垃圾债平均收益率从去年中的4.3%升至接近6%。

 随着收益率上升,企业偿债成本更高,违约率显著增加。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统计,今年以来全球企业违约数量达到102宗,超过2008年,仅次于2009年的240宗。其中,美国企业占一半以上,其次是新兴市场企业。11月美国垃圾债违约率升至2.8%,创三年来最高水平,预计到2016年9月底将升至3.3%。

 12月以来,美国垃圾债市场风险暴露之势愈演愈烈。本月10日,传奇投资者马丁·惠特曼创立的第三大道资产管理公司宣布对旗下投资于高收益债的精选信贷基金进行清算,同时禁止投资者赎回。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共同基金行业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次日,规模达13亿美元的对冲基金Stone Lion暂停投资者赎回旗下运营时间最久的高收益债基金,原因是发行企业违约。14日,规模约9亿美元的高收益债基金Lucidus宣布清盘。

 目前美国垃圾债市场规模约为1.8万亿美元,几乎是2008年底的两倍。其中,能源类企业占到15%,金属和矿业占15%。由于美联储加息、海外经济疲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暴跌,相关企业债务陷入困境,本轮垃圾债市场抛售潮最初就集中在能源、矿产和金属行业。

 美国市场人士称,近期垃圾债抛售潮已经蔓延到其他领域,如零售、医药和传媒等。BMO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官杰克·阿尔滨表示,一旦企业违约潮蔓延到金融板块,造成信贷环境紧缩,将造成严重问题。

 此外有分析师担心,垃圾债的崩盘可能引发投资者大规模抛售,基金寻求变卖更容易变现的资产以降低风险,从而使抛压从垃圾债等高风险资产蔓延到更高质量的资产,引发类似2007年-2008年次贷危机式的风暴。

 美国垃圾债市场的动荡会否演变成更大的危机尚不可知,但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发出预警。美国财政部金融研究办公室日前表示,非金融企业和新兴市场借款人的信用风险不但居高不下,且持续加剧。如果发生严重的冲击事件,进一步冲击信用质量,可能对美国金融稳定构成威胁。

 但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高级经理彼得·费舍尔认为,垃圾债市场出现的崩盘迹象不会像次贷危机那样导致美国整体经济的衰退。高收益债券风险主要来自大宗商品领域,比如原油价格暴跌引发高收益能源债发行人债务违约。此外,美联储多年来的量化宽松使当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足,资金寻求的是出路而非盲目出逃,这与2007年、2008年的情况并不一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