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15年年终报道美联储加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具吸引力标的:美元资产

 在历史上的加息周期中,美国通常会出现稳定的资金净流入,这一方面是由于其他经济体利率水平较低导致套息交易,另一方面反映出美国经济稳定复苏对资金的吸引力。随着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推进加息进程,强美元的大方向很难改变,全球资金有望加速流向美国,美元资产成色凸显。

 就股票市场来看,最近三轮加息周期内,标普500指数在首次加息三个月内分别下跌4%、6.6%和2.7%,但在整个加息周期内分别上涨7.34%、5.81%和11.34%。分析师认为,美股在加息周期内保持上涨,表明股市在受到货币政策影响的同时,更大程度上会受经济好转和企业盈利改善前景的驱动。

 不过,在近两年美股大市频创新高后,多数机构认为单边上涨的行情将告一段落,未来市场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高盛认为,美股未来主要投资策略应包括以下三条:其一,资产负债状况稳健的股票将跑赢大盘;其二,美欧货币政策分化将推升美元,美国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将领先于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其三,由于大多数公司利润率止步不前,有能力提升利润率的股票将获益,投资者可买入销售增速高于美国名义GDP增速,且预期利润率增长超过50基点的公司。

 “尽管市场可能因为对全球增长放缓的担忧、美国货币政策变动和美国总统大选等因素而表现反复,我们仍对美股持正面看法。”富兰克林邓普顿股票分析师格兰特·鲍尔斯认为,在低通胀及低利率环境的有力支持下,美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温和的增长环境利好增长型股票,拥有估值吸引的优质长线增长型公司存在投资机会,看好科技和健康护理等行业。

 债券牛市接近尾声,但美国国债仍存在波段交易机会。有分析师指出,在全球股票市场普遍位于历史高位时,自身可能存在调整需求,特别是全球经济复苏冷热不均,不确定性加大,风险偏好可能处于下降过程中,因此资金存在流入避险资产的需求,美债有机会成为较好的投资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