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15年年终报道美联储加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扎堆”交易:做多美元

 在加息可能带来的一系列不确定影响中,美元升值堪称唯一确定的趋势。在美联储与欧洲、日本、中国等经济体货币政策日趋分化的支撑下,强美元成为过去一年半内全球金融市场最明确的投资主线。据美银美林12月的最新调查,全球投资者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前大举买入美元,“做多美元”连续两个月成为市场上的“最扎堆交易”。

 在市场做多热情带动下,美元指数自2014年6月以来大幅上涨,今年3月突破100关口,创12年高位,10月底进一步创下100.55的13年新高,在外汇市场一枝独秀。

 海外金融机构几乎全线看好美元前景。高盛将做多美元列为明年的头号交易策略,该行分析师认为美国良好的复苏进展终将让美联储采取比市场预期更为鹰派的行动,而欧洲和日本经济复苏脆弱、通胀更低,意味着他们的央行将维持鸽派。预计到2017年年底前,美元兑欧元有望再升值20%。

 “美联储与欧洲、日本央行之间的政策分歧将继续成为2016年的主题之一。”高盛驻伦敦宏观和市场研究联席主管格萨拉里表示,汇率对于政策差异的压力尤其敏感,尽管美元已经走强,但美元兑欧元和日元还有更大的升值空间。

 从过去30年的经验来看,由于美联储加息周期往往伴随着经济改善,因此大概率会催生美元牛市。不过,美元指数与联邦基金利率之间并不总是保持正相关,美元有时会提前消化加息预期,有时会滞后反应。与此前周期不同的是,本轮美联储加息伴随着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进一步宽松,这使得美元存在较强支撑,在加息预期形成时就已经显露强势。

 事实上,美元大幅升值已经对美国的出口产生影响。据美联储测算,美元每升值10%,美国核心CPI将下降0.5个百分点。BK资产管理公司主管瑞恩认为,无论美元在2016年前几个月的上涨是缓慢还是急速,涨势都将在明年7月前结束,预计明年下半年强美元将迫使美联储放缓紧缩速度,届时美元将达到顶部。

 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随着投资者对美元多头持仓获利了结,加上年底假日期间交投清淡,美元指数近期走低,12月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2%。瑞银在其年度策略报告中表示,美元涨势可能接近尾声。初步加息后的上涨可能是美元最后一轮强势,从购买力平价来看,美元估值似乎已偏高,而且一些美联储官员已对强势美元可能影响出口和通胀表示担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