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网上舆情应对研究
——基于资本市场监管视角
□天津证监局 刘志军 刘艳玉

 □天津证监局 刘志军 刘艳玉

 

 在当前背景下,通过对深交所全部上市公司的调研,揭示上市公司网上舆情状况及应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实现对网上舆情的及时反应、有效利用和合理监管提出对策建议。

 一、网上舆情概况

 (一)含义与特征

 网上舆情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空间内,通过网络围绕社会事件的发生、发展和变化,民众对公共问题和社会管理者所表达的信念、态度、意见和情绪表现的总和。

 (二)产生与发酵

 网上舆情的产生与发酵有以下四个周期:

 一是事件唤起暨舆情生成阶段。热点形成,往往源于某些事件或问题的发生。二是事件催化暨舆情高涨阶段。由于主客观因素使热点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三是事件变化暨舆情波动阶段。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会呈现出波浪式的发展轨迹。四是事件平息暨舆情淡化阶段。热点持续一段时期后,逢新事件涌现并产生新的刺激或者热点关注事项平息。

 (三)网上舆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一是影响了传统的市场秩序。二是增加了公司的危机风险。三是对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资本市场网上舆情现状与应对分析——以上市公司为样本

 以深交所1325家上市公司为样本,深入分析对网上舆情的认识态度和应对方法,并认真剖析存在的问题。

 (一)上市公司网上舆情发生发展的特征

 一是发生时段相对规律。上市准备期间、重大资本运作期间和定期报告发布期间。二是关注焦点比较明确。内幕交易、信息披露、产品质量和环境保护等问题。三是涉及行业呈现多元。四是危机源头较为集中。高达78%的公司认为财经媒体报道的网络转载是最主要的危机来源。

 (二)上市公司网上舆情危机的关联因素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一是市值规模。随着市值的增加,发生舆情危机的概率也会相应加大。二是股价波动。调研显示,中短期内股价大幅波动的公司比较可能引起媒体和网络的关注。三是市盈率。负市盈率和高市盈率的上市公司舆情危机发生率最高。四是所在地域。近四分之一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

 (三)上市公司网上舆情应对实践及问题

 一是舆情管理的意识不断增强,但缺乏体制机制的系统性安排。二是舆情监测和引导还不够深入,对新媒体的重视和利用不充分。三是同网上舆情媒介主动沟通的意愿不强、互动不够。四是舆情危机应对的方式方法有待提高,缺乏体系化的制度安排。

 三、加强上市公司网上舆情监管的建议

 结合各公司诉求,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一是深入推进透明监管。二是进一步落实系统内单位的责任。三是充分发挥监管部门的信息优势。四是强化舆论引导能力建设。

 (二)发挥舆情在监管中的作用

 充分发挥网上舆情在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中的作用。一是不断探索完善网上舆情监管介入机制。二是优化派出机构和交易所处理媒体质疑方面的分工协作机制。

 (三)优化和完善信息披露体系

 一是明确信息披露完整性要求的内涵,清晰界定外延和边界。二是探索推行自愿披露的政策导向,引导公司充分揭示经营计划与经营风险。三是研究探索适应自媒体的信息披露体系。

 (四)规范和维护信息传播秩序

 一是制订上市公司及高管人员使用网上平台传播信息的行为指引。二是强化对微博、微信等网上平台传播资本市场信息行为的监管。三是强化同有关部门的协作,建立并完善资本市场网上信息传播的综合监管体系。

 (五)加大对公司的服务和帮助

 一是由交易所研究制定舆情管理的工作指引。二是通过专门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助推公司能力的提升。三是由交易所探索建立舆情监测服务系统,并向上市公司提供系统化服务。四是加强中小投资者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