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岸、场外汇率产品无法覆盖风险敞口

 据介绍,目前企业规避外汇汇率波动风险主要手段有选择预期有利的、自由兑换的货币,或者是选用“一篮子”货币,进行平衡抵消法等措施,还有就是运用场外的衍生品工具,比如与银行签订外汇远期、外汇互换等。与人民币外汇期货相比,这些工具虽然比较灵活,但仍存在实施较为繁琐、成本较高、对手方存在违约风险等缺点。

 黄劲文说,相比外汇期货来说,远期、掉期、互换具有一些不足之处。首先,OTC场外衍生品的方式为非公开集中交易,合约价值不透明;其次,市场信息传递效率低,不一定能及时寻找到交易对手方;第三,远期、掉期、互换等方式市场流动性较差;最后,履约没有保证,存在违约风险。而外汇期货为场内交易的标准化合约,能比较准确全面地反映真实的供求情况及其变化趋势,具有不可替代性。

 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常务副总经理刘文财博士则认为,外汇期货采用标准化的合约设计,交易成本低、操作相对便利,但无法满足企业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而外汇远期交易成本更高,操作复杂繁琐,但是可以通过与银行的两两谈判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外汇期货和外汇远期相结合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套期保值需求。

 他同时表示,外汇掉期/互换不能替代外汇期货,两者使用的领域不同。而外汇远期也难以替代外汇期货,两者各有优势,可以相互补充。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远期结售汇金额仅占进出口总额约12.7%。“这个比率还是太小,因为只有12.7%的进出口金额通过远期结售汇对冲外汇风险,而其他进出口或采用自然对冲法规避风险,或完全暴露在风险之下。”刘文财说。

 “我在广东汕头调研时,有家企业曾反映远期结售汇协议的签订很麻烦。本来早上能签的,却拖到下午,其中损失足可以购买一辆轿车。”刘文财举例说,远期结售汇交易繁琐,完成交易需要一定的时间。很多远期结售汇协议的签订都在银行的营业部完成,或者通过电话和传真确认报价,不管哪种交易方式,都耗费一定的时间。虽然近期一些银行开通了网上的远期结售汇系统,不过这种系统仅限于大企业,并且也不如一般的网上期货交易快速和方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