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出外汇期货迎来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将加大人民币的汇率风险,增加外汇市场的波动率。而波动放大大往往是市场需求量大的时候,这是推出外汇期货的最有利时机。

 黄劲文认为,我国进出口总额大幅增加,2014年进出口总额为264334.49亿元,同比2009年大幅增加75.5%,市场对外汇期货的需求急剧增加。而从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来看,从股指期货到国债期货,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发展越来越成熟,市场接受度也在逐步提升。

 此外,外汇市场需求量大,大量投资者通过国内电子盘进行交易,而推出外汇期货能给交易者提供官方、合规的平台进行交易,交易者交易更有保障。

 刘文财认为,当前我国推出外汇期货有两个有利时机。一是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接近完成,或者说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基本建立。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改革之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基本完成市场化。即使干预汇率,人民银行也更多地采用更加市场化的措施,比如入市交易、提高保证金等。2014年之后,人民币双向波动更加明显,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贬值和升值的不确定走势。人民币汇率波动率也逐步增加,2014年初CNY汇率的年波动率约2%,2015年10月已经接近5%,CNH汇率的年波动率甚至超过6%。人民币汇率基本完成市场化要求我国推出更加丰富的外汇避险工具,而外汇期货是我国唯一没有推出的重要外汇衍生品种类。

 二是人民币加入SDR,我国外汇期货市场建设迎来新的机遇。2015年,人民银行推出一系列汇率改革措施,以便人民币可以顺利加入SDR货币篮子。外部压力将倒逼我国继续开展汇率市场化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SDR篮子货币必须有足够的工具来进行风险对冲,并且离岸市场的对冲工具显著多于在岸市场,而外汇期货是我国唯一没有推出的重要避险工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