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加息或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

 美联储历史上的多次货币政策收紧,都在全球资本市场刮起了飓风。此次宣布加息,可谓在全球性量化宽松背景下,拧紧了资本流动的水龙头,货币开始退潮。业内人士担心,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着最先裸泳的风险。

 一般而言,人民币贬值使得飞机、航空燃油等进口物品的采购成本大幅增加,同时以美元计价的大量外债将明显增加。研究人士指出,就可能从美联储加息中受影响的行业而言,大量的中国进口企业、甚至房地产业等都有可能因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而遭遇损失。

 实际上,人民币贬值已经令相关企业深受其害。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披露今年上半年汇兑损益情况的2045家上市公司中,有846家存在汇兑损失,损失总额高达80.2654亿元。2015年的半年报显示,中国联通上半年汇兑损失高达8.5亿元,中国交建、中兴通讯、长城电脑等损失均在4亿元以上。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证券培训部研究员钱骏表示,在我国经济增长趋势呈现下行期间,美联储加息对将我国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进而加速资金流出,影响我国货币市场的整体供应;其次,加大汇率波动,增加对外贸易企业的汇率风险。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货币网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以更好地引导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但目前国内尚缺乏人民币外汇期货对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定价和风险规避机制。国内企业和居民通常需要通过香港、新加坡或者美国的期货市场来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和套期保值,这不利于我国货币管理当局对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的引导。因此,在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加大的时点,应该尽快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

 芝华数据CEO黄劲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各国利率之间存在一定的汇率平衡关系,故交易者能够根据对市场的预测,买进某一币种,同时卖出另一币种,从中获取套利。美联储加息,让人民币未来存在一定的贬值风险。2014年我国进口总额为120422.84亿元,假设人民币贬值1%,同时未用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对冲,恐将带来194亿美元的损失。他认为,我国进出口贸易量巨大,若美联储持续加息,对我国进口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推出外汇期货迫在眉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