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对冲基金经理:美联储加息将改变全球资本流向
□本报记者 李豫川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美联储将于12月15-16日举行议息会议,全球投资者几乎都在等待着美联储本周加息“靴子落地”,结束2008年12月以来的零利率状态。数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日前表示,美联储加息将改变全球资本流向,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构成短期冲击,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需要进一步降息以对冲资金外流压力,而人民币汇率变化将直接影响一些在美交易的中国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美对冲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继续维持疲弱的判断,近期纷纷减持了阿里巴巴、京东、携程、58同城等股票。

 人民币贬值与资本外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华尔街对冲基金认为人民币汇率有进一步贬值的压力,这会有助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对冲基金经理称,尽管中国已经在外汇市场卖出美元以支持人民币,美联储即将采取的加息举措可能引发更多的资金流出中国。中国人民银行12月14日数据显示,在经历10月份短暂回升之后,11月中国外汇占款再进入下降通道。11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5.56万亿元人民币,10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5.88万亿元,相当于11月下降3158亿元,创下该口径史上第二大单月降幅。

 高盛集团认为,上周五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可能是监管层在为人民币走软开绿灯。监管层此举强化了人民币对美元缓慢贬值的可能性。不过,高盛亦表示,人民币汇率并未明显高估,预期明年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仅会下跌2.4%。

 有“华尔街秃鹰”之称的对冲基金经理戴维·特普尔是阿帕卢萨资产管理公司的创始人,他日前表示,人民币汇率存在高估之虞,在今后几个月有望再度下行。他的观点得到另一位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欧迪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克里斯宾·欧迪的赞同,后者管理的总资产约120亿美元。欧迪认为,由于中国经济持续疲软,人民币汇率亦将随之走软。

 中概股直面减持压力

 出于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华尔街一些主要对冲基金公司日前纷纷减持中国概念股,主要诱因就是汇率因素和中国企业盈利下调。以投资中国公司为主的中国主题基金(如克劳夫中国A类基金、富达中国C类基金、恒康中国机遇A类基金、马修斯中国投资基金等)的业绩都可能受到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影响。

 对冲基金经理约翰·博班克管理的Passport资本公司和菲利普·拉翁特的蔻图资产管理公司日前减持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58同城、携程和京东。这两家对冲基金管理的总资产超过150亿美元。

 对冲基金经理们认为,联想集团、百度、网易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利润水平可能因人民币汇率而下降。同样的,那些在美国交易所挂牌的存托凭证(ADRs),如中国移动、中海油和中国石化都有可能受到拖累。

 腾讯控股一直是许多中国主题基金钟爱的股票之一。克劳夫中国A基金、吉尼斯阿金森中国与香港基金、伊顿万斯大中华基金和恒康大中华机遇A类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都有腾讯控股。不过,当前一些对冲基金经理担心,如果腾讯控股更多地涉足到与中国出口相关的业务,它的业绩和估值都可能面临重估的风险。

 最新披露的PPI数据也反映了中国内地制造业面临需求不振的现实,这将直接影响到国内相关上游的原材料企业,一些消费类企业如聚美优品、去哪儿网、携程和京东等公司的业绩将受到影响。

 特普尔表示,他最近将其基金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全部清空了。因为他和约翰·博班克等对冲基金经理们几乎都不太看好当下的中国经济形势。

 不过,美国的一些共同基金公司仍坚持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概念股。吉尼斯·阿特金森中国与香港基金和伊顿万斯大中华增长A类基金继续持有包括携程、京东和阿里巴巴等在内的中国概念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