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海开源龚乘龙:美国加息将非常缓和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作为前海开源基金从华尔街引进回国的海外投研人才,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龚乘龙有着十余年的美国金融业工作经历。对于即将揭开谜底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龚乘龙认为,今年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概率非常大,主要受政治驱动,因为美国明年要进行总统大选,加息时点选择不当,对金融市场产生冲击不是政客们想看到的结果。

 在时间点的选择上,龚乘龙分析,过去几年受季节因素影响,第一季度GDP一般都很疲弱,所以第一次加息不太可能选在3月份;6月份距离11月份大选只有几个月,第一次加息带来的市场波动会被政治化,也是不可能的;越往后加息只会越来越困难。今年12月份加息的概率非常大,也和美联储2015年一直提的年内某个时间点加息的口径是吻合的,这样美联储的信誉才不会受损。

 从经济上看,美国失业率已经到5%的区间,接近美联储官员们对长期失业率4.9%的预测,以往美联储一般都在失业率达到5%的时候开始加息。核心通胀率也达到1.9%,接近美联储2%的预期,而且中期通胀预期也比较稳定,所以从这两点上看加息的条件还算成熟。而且美联储保持了7年的零利率,这本来只是个暂时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应该长期持续。如此低利率环境下,贷款人贷款的意愿并非强烈,对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并无太大帮助。此外,全球的金融市场动荡已经平抑,8月份人民币突然贬值,全球风险溢价重新定价,不仅新兴市场连欧美股票市场也都大幅下挫,现在市场已经回稳。

 对于加息带来的冲击,龚乘龙认为受影响较大的会是短端利率水平,现在两年期美国国债利率已经升至5年的最高点。“加息对长端利率的推高应该不会太明显,这段利率曲线受中期通胀预期的影响更大。加息会使整条利率曲线趋平,2年与30年期限利差现在已经收窄很多,随着明年继续加息的展开,利率曲线还会走平,历史性来看利差最低还到过负数,所以趋平区间还是比较大的。”

 “其实美国第一次加息时点并不那么重要,它的加息路径和速度更重要。”龚乘龙说,美国和世界经济的一些长期结构性因素决定这次加息会是谨慎渐进的过程,也决定了终端联邦基金利率要比前几轮加息周期低很多。原因有三:一是美国的生产率增长比前几轮加息周期低很多;二是全世界的通缩压力过于严重;三是全球的负债率太高。“这三点决定了加息路径会是非常缓慢缓和的。其实经济状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强,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低于荣枯线,美联储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加息也是罕见的,不排除有政策错误风险。”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