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美联储加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市场面临尴尬

 历史经验显示,每一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和美元牛市通常也是新兴市场的风险高发期,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如今美联储又将按下紧缩按钮,美元更是强势不减,新兴市场会否重蹈覆辙,尚难预料。

 国际清算银行(BIS)6日发布的季度报告指出,尽管第四季度金融市场更加稳定,但新兴市场仍面临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冲击。近年来新兴市场信贷增长强劲,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信贷总额占GDP的平均比例达到25%。随着借贷成本上升,偿债负担还将不可避免的升高,新兴市场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增加。

 BIS货币暨经济事务部门主管博里奥表示,新兴市场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仍然存在,新兴市场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规模自2009年年初以来大约翻了一番,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随着美元升值,这些负债将拖累新兴市场企业的财务状况,削弱资产负债表。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历史上的情况有所不同,这一次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将令美联储加息的外溢效应弱化。一方面,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再宽松,将降低新兴市场面临的资本流出风险。另一方面,即便美国开始加息周期,受制于通胀上升有限,加息进程也将相当缓慢,只要美联储加息节奏有度,新兴市场很难重现大幅动荡的格局。

 对于新兴市场股市前景,不少机构保持谨慎乐观的看法。瑞银在最新发布的2016年展望报告中将新兴市场投资评级由“减持”上调至“中性”。该行分析师称,新兴市场之前的表现已计入足够的负面预期,当前估值相当具有吸引力,1.4倍的市净率可以与2003年和2008年的低点相媲美,12倍的市盈率较发达市场折价30%。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预期已足够低,因此2016年哪怕是不起眼的利好消息也会推动新兴市场股票反弹。

 瑞银分析师表示,尽管美联储即将加息,美元有望走强,但充裕的流动性和政策加强支持料可防止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并支撑亚洲地区内的投资人气。由于企业现金流改善和盈利复苏,更严格的资本纪律和资产回报率提高将可带动亚洲股票估值上调。

 法兴分析师预计尽管涨幅相对较小,但明年亚洲股市仍有望取得正收益。预计上涨将主要受到区域内强劲的内需增长和货币贬值驱动,此外部分市场等还存在改革的提振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