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美联储加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市场迎来震荡期

 分析师指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促使国际资本加剧回流美元资产,从而使全球流动性转向实质性紧缩,造成资产价格下跌。尽管欧洲和日本央行都可能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但能否抵消美元上涨和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紧缩效应难以判断,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多元化意味着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大,全球市场将步入震荡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日前发布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监测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面临三大重要转变,其中一条就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即将正常化,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依旧宽松,如果不能顺利实现过渡,全球增长将面临“脱轨”风险。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各国货币政策分化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动荡,这使得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居高不下。

 据万得数据,今年以来全球主要股指多数实现上涨,欧洲股市表现好于美股表现。斯托克欧洲50指数上涨2.87%,法国CAC 40指数上涨8.54%,德国DAX指数上涨8%;美国市场上,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86%%,标普500指数下跌0.5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06%;亚太市场中,日经225指数上涨9.14%。

 分析师预计随着美欧货币政策分道扬镳,全球股市走势将趋于分化,欧洲市场将进一步跑赢其他市场。

 瑞信分析师表示,在欧洲央行扩大QE力度的背景下,欧元对美元有望跌至平价,欧元贬值令欧洲企业的盈利后来居上,令欧股比美股更有吸引力,建议明年做多欧股。

 法兴银行分析师认为,美元强势将影响标普500企业的盈利,明年11月的总统大选可能成为美股波动的另一个来源。相比之下,在欧洲央行扩大宽松刺激、出台投资计划、欧元贬值及区域流动性改善的驱动下,欧洲斯托克指数会有强劲表现,预期涨幅将超过15%。

 瑞银同样看好欧洲股市,认为欧元区股票会继续受益于欧洲经济复苏、欧元贬值以及较低的运营杠杆,并且公司盈利也开始自周期低点回升,股市上涨空间仍高。该行分析师预期未来12个月欧元区盈利增长8%–12%,优于其他地区。如果利润率持续改善,将意味着欧元区股票有持续上升的空间。

 回顾历史表现,各国股市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表现不一,大多取决于其各自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美国市场方面,最近三轮加息周期内,标普500指数在首次加息三个月内分别下跌4%、6.6%和2.7%,但在整个加息周期内分别上涨7.34%、5.81%和11.34%。欧洲斯托克50指数在三次加息周期中分别下跌11%、上涨26%、上涨2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