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夹板市”破局尚需增量资金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周四市场延续震荡走势,沪综指早盘冲击3500点未果,创业板午后发力后回落。成交量萎缩、两融余额六连降以及热点一日游,都反映出当前市场情绪趋于谨慎,风险偏好下降。由于美联储加息、减持禁令期限临近、新一轮新股申购等不确定因素增多,预计短期震荡格局还将延续,直至利空扰动兑现消化。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操作需精细化择股和快进快出,改革红利、事件刺激和险资举牌成为三条重要主线;而站在中期角度则不妨忽略短期波动,逢低布局优质品种,等待增量资金入市启动跨年行情。

 做多动能缺失 大盘冲高回落

 昨日沪深股指弱势震荡,风格和热点切换提速。早盘券商股发力带动沪综指快速拉升,突破3500点后承压回落,午后再度上行,但力度不济,尾盘翻绿。中小创午后拉升,尾盘涨幅收窄。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455.50点,下跌0.49%;深证成指报12181.03点,上涨0.01%。中小板综指报12846.83点,下跌0.14%;创业板指数报1695.51点,上涨1.03%。

 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有8个上涨。其中,计算机、餐饮旅游和通信指数涨幅超过1%,分别为1.53%、1.11%和1.01%;国防军工、钢铁、房地产、综合指数跌幅超过1%,分别为1.89%、1.58%、1.28%和1.12%。

 133个Wind概念板块中有61个上涨。其中,移动支付、网络安全和智能IC卡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4.23%、3.79%和3.29%;锂电池、航母和充电桩指数跌幅居前,全日分别下跌2.45%、2.42%和2.17%。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拟两年内对A股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度,同时证监会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分析人士指出,两年内实施注册制在时间上具有弹性化,证监会表态释放出维稳信号,因此对A股的短期冲击有限。昨日市场弱势震荡依然缘于增量资金缺失和年底扰动因素增多,特别是风格日内轮动折射短炒心态浓厚,而尾盘跳水则进一步凸显谨慎情绪。

 风险偏好下行 夹板行情延续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风险偏好持续下行。首先,市场量能持续萎缩,两市成交自11月30日跌破万亿关口后出现持续下滑,12月7日以来持续徘徊在7000亿元上方。其次,作为市场活跃资金,两融余额六连降,从12月2日的1.198亿元降至12月9日的1.157亿元。另外,尽管盘中不乏热点,农业、地产、充电桩、互联网此起彼伏,但终难摆脱“一日游”行情,反映资金介入意愿较弱,浅尝辄止。

 随着观望情绪的加剧和活跃资金的离场,短期市场负反馈可能加剧。虽然3300点一线支撑力度较强,流动性充裕和改革推进封闭调整空间,跨年和春季行情预期下恐慌情绪不会轻易爆发,但市场缺乏上行动力。如果增量资金不进驻,那么弱势震荡的僵局难破,久盘必跌的风险将再度抬头。特别是,在脆弱的市场心态下,短期不确定性将被放大和发酵,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波动、新股发行以及大股东减持禁令期限临近等扰动因素,都将进一步加剧市场波动。

 在震荡加剧、热点轮动提速的夹板行情中,赚钱难度加大,精细化择股和快速进出成为操作重点。整体来看,存量资金狙击的重点品种仍在“中小创”,部分高股息蓝筹受益险资举牌也会有脉冲式反弹,而弱市格局延续将推升防御性板块的配置价值。建议把握改革红利、事件性刺激以及险资举牌三条主线进行短期博弈,同时控制仓位,快进快出。若将时间周期拉长,则当前的震荡季实为跨年行情和春季行情的布局季,短期“不确定”隐含中期确定性。因此操作上不宜追涨杀跌,不妨忽略短期波动,围绕成长白马、改革蓝筹、估值切换三方向择优低吸,等待增量资金进场打破弱势震荡僵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